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高考将增法治知识
2016-08-10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公布《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今后,中高考将适当增加法治知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将被纳入学生考核评价。

  依据《规划》,各地统筹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在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逐步使青少年树立宪法意识、巩固国家观念;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不断改进教学评价方式,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中;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法治教育,重点加强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学校还应在开学第一课、班队会、社会实践、毕业仪式等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并结合学生认知特点,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活动。根据青少年学生需求,有条件的学校每学期要举办一次法治讲座,开展一次法治实践活动,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服务活动和社会公共事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把学生法治教育综合情况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校长任期考核、教师业绩考核、学生操行评定等挂钩。

  各地应将法治教育纳入教育部门公务员培训总体规划,要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各地要配齐法治教育课教师,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中小学要配备一至两名专任或兼任法治教育课教师。本报记者 任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