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城寻找”是后高考时代的再次炒作
2016-08-22
红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8日下午,网络上出现一则微博引起关注:粗心同学小胡竟然误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垃圾扔了,陕西镇安县150多名环卫工人于是将生活垃圾场及路边垃圾翻个底朝天,全力帮助粗心大学生寻找遗失的通知书。(8月20日中国网)

  在这一事件中,有人批评这位学生智商了得,情商却令人着急,有辱清华之名。认为丢了一个证,完全可以与学校联系再行补办,或向当地教育部门说明,何须发动全城找证。

  因准考证和通知书丢失,而搅得满城不安的新闻时见报端,这类新闻不禁让人想到,通知书真有那么大威力,没它寸步难行?其实,在追求无纸化和禁止证明“我是我”的时代,丢了通知书并不可怕,当地教育部门即可把有关问题搞定。相信哪个部门都不会拒绝被考生打扰,只会一路绿灯。

  从这则新闻里,读到两个细节,一是丢失的通知书并非清华大学,而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此前的消息系误传;二是动员全城寻找通知书,并非是考生本人的请求,而是当地环卫部门获知清华考生丢失通知书之后,主动发动全城环卫工翻箱寻找,这才是新闻的最大看点。

  应当说,近段时间环卫工人冒着高温酷暑为城市美容,本来就很辛苦,环卫所于指定工作任务之外,又主动安排环卫工人额外承担起帮人寻找通知书义务,这种自我加压的精神虽然可嘉,但却让人对环卫工人倍感心疼——烈日酷暑之下,一个垃圾堆又一个垃圾堆找,一个垃圾筒又一个垃圾筒翻。最为悲剧的是,最后通知书并非在所找的垃圾中,而是被一位市民从文件袋中捡到,让环卫工人无功而返,不知当地的环卫所是否有所遗憾,心有所失?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笔者以为,是环卫部门欲借高考状元的强弩末势,对本部门进行炒作。不可否认,高考是道大餐,各个阶段均有人来分食之。如今,后高考时代来临,其间还有一些新闻的“残羹冷炙”。试想,如果通过环卫工的努力,找到了她的通知书,当地环卫部门一定会有如何帮考生找到录取通知书之类的新闻问世,应当算作环卫所的一项政绩了。

  希望这次全城寻找通知书,是当地环卫部门真心为民服务之举。不过,为避瓜田李下之嫌,建议环保部门还是尽心做好本职工作,环卫工人本就够累,别再给他们身上赋予更多的东西了。

  文/叶文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