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知识与常识并重 学生在书本之外也应多了解社会
2016-08-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接连发生准大学生学费被骗的事情,着实令人咬牙切齿。针对预防高招录取期间的诈骗的文章。从高考之后一直到新生入学期间不时见诸报端。可依然会有被骗的事情发生。这跟电话诈骗的技术手段花样不断翻新不无关系,让人防不胜防。于是不禁要问,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学生。

  网上也有很多分析,说的不无道理。对于涉世不深的学生,对于社会还是懵懂的。他们的阅历还很浅甚至是无。尤其是在高中阶段,一切以高考为重,以知识为重。对于社会,对于常识略显经验不足,这方面的教育需要学校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更多一部分应从自家庭教育获得。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的缺失,却令人着急。

  在大多数父母眼中,书本才是学习。其实不然。从我自身,以及接触的家长的经历来说。好多有孩子上高中的家庭,三年已经没有看过电视了。在许多父母眼中,电视被打上了玩物丧志的标签。可电视是了解社会的渠道,同样也有获取知识、增长见识、增加常识的功能。这个这渠道却被家长看似正确实则不然的阻断。

  学生们从电视获取信息的渠道没了,另外,报纸、广播学生们接触的那就更少了。互联网时代,接触信息的机会更多,内容也更加丰富。我的手机上面装有不下三款新闻客户端,确切地说是四款。可学生的手机上会装这些东西吗?家长容许吗?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学生总爱被骗子盯上,他们除了老师和家长口传心授的社会经验(如果有的话),社会信息的来源太单一了。

  对于一些客户端,个人认为装上还是有益的,经常会在一些社会新闻里看到网友这样的评论:“看**新闻,长见识”。对于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不幸表示愤慨和谴责,同时在自己心里也潜移默化地种下了防骗识骗的种子。

  本人也曾遭遇过电话诈骗的经历,2014年冬季“到领导办公室来”的新式诈骗正盛。此前一天,恰在手机上看到类似新闻,新闻中的事例与当时遭遇的手法如出一辙。于是挂掉电话,果断将骗子的信息提供给公安局。

  现在社会联系愈来愈密切,家长尤其是孩子处于备考阶段的家长,不应人为的去阻塞孩子了解社会的渠道。应该适度的允许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让孩子多从任何渠道获取社会方面的信息,甚至创造这样的机会去了解,去洞见。而家长自身更应该主动去关注。因为新闻是社会的镜子。除了学生和家长主动了解关注外,学校和派出所可以有针对性地组织预防高考诈骗的讲解宣传活动。

  山东女孩被骗光大学学费含恨离去的消息,让人痛惜。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彻查,力求尽快破案。另外,国家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大学新生而言,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借用一句俗语“有困难,找组织”。这是承诺,也是责任。只要有经济困难,政府和学校都会给学生提供合适的资助。(作者 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