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艺考曾是上大学捷径 但以后绝非是坦途
2016-08-26
长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录取已近尾声。据统计,今年共有3.1万高三学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涉及专业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等。

  一直以来,和普通高考同时进行的艺术高考,尤其是参与学生数量最多的美术类专业高考及各高校校考,都被家长和学生视作“曲线救国”上大学的“捷径”。但近几年,随着相关教育政策的收紧,这一“捷径”却越来越不平坦。

  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越来越少

  以往每年从12月份开始到次年的3月份,是众多有美术类专业的高校大规模组织校考的时间段,最多的时候,组织美术类专业校考的高校可以达到一两百所。去年,在湖北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有140多所,但今年锐减到60多所。

  湖北省内,除湖北美术学院外,今年取消美术校考的高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院校,均不组织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的“校考”,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成绩进行录取。即使是其他艺术类专业的“校考”,也仅只有少数高校组织。

  青山区一所高中美术班班主任介绍,以往,艺考的两三个月,一个考生可以至少参加一二十所高校的校考。但今年她的学生能参加的美术类校考仅仅只有一两所高校。“校考少了后,学生上大学的选择面实际上大幅度减小了。”

  该老师说。因为取消校考后,高校只能把美术联考的成绩作为录取依据,看不出专业的区分度,且联考成绩有时难以拉开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谈到今后高校艺术类招生的相关政策时,省招办明确指出,为了减少艺考生负担,降低校考的考试风险,使艺考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国家取消美术类专业校考将是必然趋势。

  专业考试越来越难

  今年,报考参加湖北省美术联考的考生约1.9万人,较去年减少近3000人。实际上,近6年来,报名美术联考的考生人数一直在下降。从2010年到2016年,6年间考生人数从2.9万人减少到1.9万人。

  而和报考人数减少相反,联考和少数高校的校考的考试题目,难度并未降低,甚至还越来越难。

  湖北省美术联考的试题包括色彩、素描和速写。今年考生要画鲜花、陶罐、苹果和橘子,默写部分是盛有半杯红酒的高脚杯和水果刀,素描考题为接听手机的男青年肖像模拟写生,速写考题为模拟写生一位男青年和一位女青年手机自拍动态组合。

  “其实平时陶罐、水果之类的我们平时练习得很多,题目不算难,但越平实的东西越难画出彩。”洪山区今年的美术考生小赵说,美术联考注重考查学生基本功,如果是半路出家的学生,几个月的“临时抱佛脚”突击学习很难拿高分。

  湖北美术学院是省内设置校考的少数高校之一,近几年该校每年招生计划均为2000人。相比往年,今年报名校考的考生比去年减少6000人次,但该校试题难度近几年逐年增加。去年该校考过“头盔和鸡尾酒组合”,除了考查学生基本功,更剔除了指望投机的考生。今年该校3门科目考题全部从实物写生改为画照片,既保证了公平公正、杜绝泄露考题,更让一些平时习惯了“题海战术”的美术考生难以适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