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综合素质评价入高考关键要公平
2016-08-26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统计,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多个省份明确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

  综合素质评价入高考录取参考因素,对破解一直以来饱受社会诟病的高考高分低能现象有重要意义,能够更加科学、完整、合理地评价高考考生,改变唯分数论局面。但是,公平作为高考制度的最基本原则,决定了综合素质入高考的关键是要确保公平,不能让综合素质评价沦为拼爹游戏。

  高考虽然是一项相当公平的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拼爹因素,一些高校发生的自主招生腐败丑闻说明了这一点。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很多人担心主观性更强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会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沦为权力寻租的重灾区,并不是杞人忧天。同时,当下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也较为突出。如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取同一套标准,看上去很公平,但实质上对于落后地区、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和教育资源薄弱学校的学生来说就很不公平。

  因此,在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的设计上,应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家庭条件、不同教育资源学校的实际情况,细化评价标准,不能简单以一套标准衡量所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应阳光化,及时对社会公开,接受大众监督,特别是接受相互熟悉的同学的监督。还应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成本,尽可能地确保公平公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