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大数据分析 生源未来将下降35% 校招竞争加大
2016-08-31
三晋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招聘高峰期已过,很多企业反映2016年招聘结果并不乐观,很多企业投入了比往年还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最终还是没有完成招聘计划,企业不禁在心中打起了问号。针对企业的困惑,校园招聘网站梧桐果通过对统计局、教育部历年发布的数据进行调研总结,对近年来企业招聘效果下降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下面我们通过一组人口数据对来分析目前企业招聘难的原因:

  一、2012-2015年劳动年龄人口变化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劳动力人口连续第4年绝对量下降:

  2012年,15周岁以上至59岁以下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系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2013年,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195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4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注:2013年,国家统计局将劳动年龄人口的统计范围调整为16~60岁。)

  2014年,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58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较上一年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

  2015年,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09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8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6.3%,较上一年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可以发现当前社招效果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劳动人口数量的下降,4年累计下降1447万。而且根据人口出生数据来看,未来的15-20年这一矛盾还会继续加剧。

  二、1984-2030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变化趋势:

  这组数据是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中人口出生率进行的分析,2008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达到了最高峰,2009年开始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开始逐年下降,到2024年-2030年时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将进入底部区域,与2008年高峰相比减少竟然达到35%以上。未来大学生数量将开始下降,也验证了第一部分所说的劳动人口下降的这一结果。

  高等教育适龄人口将直接影响大学毕业生数量,那么有人要说现在年年都在说是最难就业季,每年大学毕业生都在增加,但是你提供的这个图适龄人口怎么已经下降了8年。下面的数据会解答大家的疑问。

  三、1977-2016年全国参加高考及录取人数统计:

  上图数据来自教育部网站,通过图表大家可以发现。高考参加人数在2008年后开始下降,虽然最近3年有所恢复,但是还是与2008年的高点相差接近百万人。那么为什么大学毕业生屡创新高呢,原因就在录取率上。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3年全国高考录取率为76.1%,创历史新高,部分省市高考录取率甚至高达90%以上。2016年,不管是高考参加人数还是录取率,都与2015年持平。伴随近8年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总体的下降趋势,录取规模的持续增加,录取率呈快速增长态势,1977年-2016年参加高考人数、录取人数及录取率汇总如下:

  因为录取率的不断提高,延缓了高考参与人数下降的造成的影响,但是大家要知道录取率是有天花板的,就算从2020年开始每年100%的入学率,也很难再保持每年700万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数量了。那么也就意味着校招简历供应总量也会很快下降,以后不仅社招难度在加大,校招也会进入到白热化。未来10年人才的争夺会愈演愈烈,在这里也希望企业能够提前布局,开始在校招领域提前介入,避免企业将来出现人才荒的窘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