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家长花两万买“点招”名额 录取结束方知被骗
2016-09-01
海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点招,也就是选择性招生,指的是高校在招生时点名录取某一考生。这种招生方式,教育部命令禁止。可是,有人说,花两万块钱就能拿到高校的“点招”名额,这是真的吗?

  雷先生说,他跟妻子在海口打工,儿子留在湖南老家上学。原本雷先生希望作为美术生的儿子,能通过高考考来海南,全家团聚。正巧,今年5月份,还没高考前,一位李姓朋友说,可以确保儿子进入海南师范大学就读美术专业,前提是交2万块钱的指标费。雷先生二话不说,就去银行取钱,让朋友转交给所谓的王校长。

  最后,雷先生的儿子参加湖南省高考总分为335分,过了艺术类提前批投档线,然而当儿子在6月27、28号,想填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志愿时,李姓朋友却告知先不要填,说是内定指标需要再次确认。就这样直至提前批录取结束,雷先生才发现,儿子根本没有被海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录取。而他们通过查询,发现海南师范大学也根本没有姓王的校长,而从那以后,那名李姓朋友也联系不上了。

  最后,雷先生的儿子被一所三本院校录取。钱花了,事没办成不说,还耽误了孩子上学,雷先生和妻子非常后悔。

  事后,雷先生也向辖区金贸派出所报了案。

  目前,我省三批和高职专科的报考还在进行,对于可能存在的招考骗局,考生和家长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也梳理了一些常见骗局,希望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

  骗术一、夸口有特殊渠道

  不法分子谎称有办法让低分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补录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剂到热门专业等。谎称能搞到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形式的招生指标。但是,在学生家长缴纳“好处费”后,便销声匿迹。

  骗术二、假冒身份

  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交钱,之后便再无音信。此外,不法分子还会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提醒考生和家长,合法招生院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

  骗术三、以“奖学金”为诱饵骗取“学杂费”

  不法分子自称教育局工作人员,声称提前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再不领就要过期,指挥受害人ATM机转账。此外,不法分子会向考生寄送伪造录取通知书,让考生或家长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号。国家规定,严禁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考生和家长要认真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骗术四、混淆概念

  不法分子故意混淆成人教育、高等自学考试,声称只要肯花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上名牌院校。通过这这种方式入学后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教育部门提醒,高考录取工作没有内部指标和计划外招生。学校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均需通过严格的审查,“走关系”“找熟人”低分录取是无稽之谈。考生不要相信不法分子,把自己的身份证、考生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给他人,更不能委托他人填报志愿,以免导致个人利益受到损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