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10年招60万特岗教师 成乡村教师换血一代
2016-09-08
中新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资料图 “80后”的年轻教师正在为学生上课。陈超 摄

  今年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实施10周年。教育部教师司官员黄贵珍7日在昆明表示,至今已有60万名特岗教师分赴中国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

  当天,“播种希望与未来—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河北、江西、黑龙江、广西、甘肃的5位特岗教师代表从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生活视角,分享了他们在乡村从教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对教育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生的关爱。

  长期以来,中国的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等地区。为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和边远地区投身教育事业,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和中央编办启动“特岗计划”,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从此,每年中国有几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告别大学校园,走进偏远的农村中小学校。

  “这一举措创新了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黄贵珍介绍说,很多农村学校通过“特岗计划”首次引进了大学生,特岗教师的到来,改变了农村学校面貌,提高了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和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成为农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

  2015年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是建国以来第一个由国务院层面颁布实施的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计划。”黄贵珍表示,《计划》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重点支持中西部老少边穷岛贫困地区补充乡村教师,并提高特岗教师工资补助标准,增强特岗教师的吸引力,以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今年全国将新招7万多名特岗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