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不允许送礼 教师节应怎样表达对老师的敬意?
2016-09-10
燕赵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教师节,往年,很多学生和家长会为送老师什么礼物而发愁。但今年,不少家长松了一口气。因为一些学校、幼儿园已明确发出通知或倡议,不允许向老师送礼物。老师们也纷纷表示,真挚的祝福、用心做的小手工甚至是平时认真听讲的表现等,都远比物质礼物更珍贵,更能表达敬意。

  调查

  学校纷纷发出倡议不要给老师送礼品

  今年教师节前,一些学校、幼儿园明确发出通知或倡议,不允许向老师送礼物。不少家长因此松了一口气。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初一。两天前,女儿的老师特意叮嘱孩子们,教师节不允许给老师送礼物,尤其是花钱买的礼物。吴女士觉得这样挺好,学校和老师表明态度,也省得家长纠结了。“我同事家孩子的老师,就在家长群里暗示家长们,教师节快到了,还适时地再次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家长们都觉得老师这是在暗示大家送礼物。”这是女儿上初中后遇到的第一个教师节,吴女士原本还在为这个问题纠结,听女儿转述了老师的话,她觉得老师这样做非常好。

  时女士的孩子在一家私立幼儿园。昨天,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了一条“绿色育人轻松过节”的倡议:“幼儿热情洋溢的一声问候,家长亲切真挚的一声感谢,都是我们教师幸福的味道。一个点头、一个微笑、一次握手、一声感谢都是节日最珍贵的礼物。”“在此,我们给全体家长提出倡议:请不要费心考虑任何形式的礼品!”对此,时女士觉得这家幼儿园非常值得信赖。

  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学校将教育部6项禁令贴在了教师办公楼入口的公示栏和学校门口,并通过QQ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公开表示教师节拒收礼物。

  无独有偶,去年教师节当天,邢台市四幼干脆将手持鲜花的家长拦在校门口。而合肥一小学校长也站在校门口婉拒学生们带花进入学校。学生们可以把自己的祝福写下来张贴在校门口特制的祝福墙上。

  据了解,2014年7月,教育部曾公开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设立6条“红线”,其中就包括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声音

  家长:孩子们的甜美问候,就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那么,教师节到来之际,学生应该怎样向老师表达敬意?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15位学生家长。多数家长认为学生对老师的尊重,通过小手工、贴心话让老师感受到学生的爱,就是不错的教师节礼物。

  市民封先生说,女儿在上小学时看到校门口有卖花的,得知同学们买花是要在教师节送给老师后,就也央求着他买。“一朵康乃馨确实花不了多少钱,但是看到别人买,女儿也要买,这很容易形成攀比之风,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也不利于老师管理学生。”封先生说,他很理解现在老师们的辛苦,小孩儿难管教,老师对他们又打不得骂不得,“我觉得孩子们让老师少操心,每天保持好心情,就是向老师表达敬意的好方式。”

  “以前总是担心别人送礼了,我们没送,老师会不会对我的孩子不好。现在学校规定不让送礼,我们做家长的也轻松了!”市民靳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打算给老师画幅画,作为教师节礼物。

  也有家长给出了不同看法,认为学校不允许给老师送鲜花有点缺乏人情味,“老师管教孩子们很不容易,平时没有机会表达感谢,不送其他礼品,就送鲜花也不行吗?花是祝福和感恩,多么美好的事情,应该允许老师们收花。”

  老师:如果收下花钱买的礼物,教育孩子就会底气不足

  那么,老师们是怎么看待教师节礼物的呢?接受采访的20位老师纷纷表示,真挚的祝福、用心的小手工甚至是平时认真听讲的表现等,都远比那些物质礼物更珍贵,更能表达敬意。

  任娜是一名农村幼儿园老师。往年的教师节,她收到过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贺卡、从家里摘来的月季花还有一句句祝福语。“我很珍惜这些礼物,它们是孩子最真挚的表达,也让我觉得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很值得。”任娜说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是老师的责任,不需要任何额外的礼品,也会一如既往地好好教他们。“孩子们一声甜美的问候,抱着老师亲一口,其实更能温暖老师的心,这就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天苑小学邢老师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硬纸壳做的笔筒,就是11年前一个学生送的教师节礼物。虽然笔筒边缘已经磨破,可邢老师还在用。她觉得这就是最珍贵的礼物,她看到这个笔筒,就会想起那个叫和怡然的学生,很欣慰,心里很温暖。历史老师许老师已有20年的教龄。她觉得,如果收下家长花钱买的礼物,就会觉得师生之间多了一层金钱关系,以后再教育孩子时,就会觉得底气不足。

  “当了十年老师,送了好几批学生进大学。现在回忆起教师节来,印象最深的是,我一进教室,学生们一同对我说‘节日快乐’,当时感动得差点儿流泪。我觉得,不管是教师节还是其它节日,只要学生们能让老师感受到他们的敬意,就足够了。好好学习,把成绩和各方面能力提高上去,就是老师最开心的事!”赵东娴说她所在的学校早就要求老师拒绝接受家长和学生送上的鲜花和任何礼品,即使是价格再低的礼物,都会在无形中造成学生相互攀比,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热线实录

  叶爱权(25岁,公司职员):每次回忆起学生时代,都会想起高考复读班的班主任侯海涛老师。他既是老师,又像兄长,给了我太多的帮助和指导。2009年,我高考失利,选择了到昌黎二中复读。刚到复读班时,压力很大,担心万一来年高考还是考不上心仪的大学怎么办。那一阵的消沉让班主任注意到了,他把我叫到操场上,陪我边散步边聊天,开导我自信起来,还帮我制定了学习计划。那天之后,我心情敞亮了很多,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后来成绩不理想,我迷茫了,想请假回家,这次,侯老师严厉地批评了我,让我不能逃避,要迎难而上。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这位恩师。

  张静(36岁,媒体从业者):衡水市第九中学是我的母校。1993年上初一时,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李祥生老师,他每天都让我们临摹一篇钢笔字帖,并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日记。这样“苛刻”的任务,让班上的一部分同学觉得难以完成,觉得老师要求太严了。我很喜欢学习语文,所以每天努力完成老师留的作业。但可惜的是,升入初二时我们这个班被拆分,李老师不再教我们,这两项任务再也没人理会。后来,我一直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如今回想起来,如果我当时能把临摹字帖和写日记作为习惯坚持下来,肯定会与今日大不相同。深深觉得“严是爱,松是害”,也非常想念李老师。祝愿他教师节快乐!

  孙桂芹(71岁,退休干部):我1967年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后来到正定县畜牧局工作。我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病例,退休后打算出一本书《新编禽病快速诊治彩色图谱》。2010年,我拿着书稿去找我的老师罗贻逊教授。在河北北方学院上学时,罗老师是病理学教授,还是高等农业学校病理学课本的主编,毕业后我每年都会去看他。那时罗老师已经70多岁了,但他戴着老花镜,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把我28万字的书稿从头至尾批改了一遍,真的是一字一句地改。我一直保留着罗老师批改的书稿,非常感谢他。

  张庆录(66岁,退休人员):1962年至1964年,我在无极县城关完小上学时,恩师袁玺老师教了我两年。当年我学习好,袁老师特别喜欢我。因为我家离学校有段距离,有时天气不好,我就住在老师家,老师还给我开小灶辅导学习,让我非常自信。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很是调皮捣蛋的学生,也被袁老师教育成了好学生。后来我当兵,退伍后在石家庄工作,但我每年都要去看望袁老师一两次。我在我的博客上还写了很多关于袁老师的事。袁老师身体不太好,快到教师节了,我祝老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