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奉献:师爱无垠 真情奉献传薪火
2016-09-1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改善乡村教师生存环境

  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

  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平均补助标准近300元

  受益乡村教师超过100万人

  继完成2015年800多个县

  6万多名特岗教师招聘入岗后

  2016年中西部21个省份

  将招聘7万名特岗教师

  比2015年增加近1万人

  “大山深处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只要有路,就能引领孩子们走向大千世界;大山深处的夜晚是漆黑的,但只要有灯,就能照亮孩子们美好的前程。”云南省会泽县纸厂乡江边小学特岗教师杨锭写下这段话时,已经在海拔2000米的乌蒙山区坚守了7年。

  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老师是托举他们梦想的护梦人。乡村教师、特岗教师、教师志愿者,他们以校为家,夙夜为教,做孩子梦想的守护者。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

  山乡铸大爱

  40年始终从事一份职业,是什么样的感受?四川省青川县红光小学教师文天立对此的回答是:坚守和牵挂。

  自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文天立一直扎根青川这个四川北部边陲小县的最偏远乡镇从事教书育人工作,至今整整40年。

  一师、一校、一群学生、一辈子的守望相助,这曾是很多乡村教师留在世人眼中清苦、瘦削的剪影。

  在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与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相伴。她教孩子们读书识字,唱歌跳舞,认识大千世界。但贫穷的山村并不是世外桃源,山村的教育更显落后。

  刚参加工作时,支月英的工资只有几十元,有些孩子交不起学费,家长不让孩子上学,支月英经常为学生垫付学费,有时自家买米买菜的钱都不够,她只得去借。家人不理解,劝她赶紧离开,她总是笑着说:“日子会好起来的!”

  像支月英一样靠着微薄的收入和丰满的梦想坚守在乡村的教师还有很多。为了改善这些教师的生存环境,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平均补助标准近300元,受益乡村教师超过100万人。

  特岗献青春

  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与闭塞、落后的农村小学之间巨大的落差是每位选择特岗计划的大学生都要面对的。为什么选择当特岗教师?这是很多人走上岗位前,必须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河北省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教师杨晓帅的回答是:“选择特岗,不只是因为我喜欢农村的质朴,还因为我喜欢教师这份职业。”

  别 人下班放假,回家看电视玩电脑,逛街购物聚会,杨晓帅却在凛冽的寒风中哆嗦着生火炉,拿着挑子去远处一桶桶往回抬水……

  在这贫穷的山村,很多年轻父母出外打工,班里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让他坚持下来的,正是这群孩子。

  从选择到坚守,对于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桑坪小学教师吕宏兵来说,是从被一双双眼睛注视开始的。

  2009年的一天,吕宏兵第一次去他将要任教的乡村小学,那天适逢阴天,风很大,学生们就那么傻傻地站着,凝神默默地等着他。那情景深刻地印在他的脑海里。这是吕宏兵第一次如此之近地接近教育,如此深刻地理解教育对农村孩子们意味着什么。

  6年里,他深入到100多名学生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有的学生家离学校五六十里远,吕宏兵只能一个人穿越在林地与沟壑之间,去和他们面对面地了解情况。

  也正是这样的暖心陪伴,让他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内心。

  如今,选择做特岗教师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继完成2015年21个省(区、市)800多个县28000多所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6万多名特岗教师招聘入岗工作后,2016年中西部21个省份将招聘7万名特岗教师,比2015年增加近1万人。

  志愿传爱心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段经典独白,也是很多教师选择志愿服务的初衷。

  在众多教师志愿者中,陕西退休教师李安民有些特别。

  跟李安民有过接触的人都会不解,年过七旬的他没有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为什么每个周六还要去图书馆招募“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志愿者”,在网上发起活动?

  李安民的所作所为源于一起34年前发生在他任教的陕西高陵二中的斗殴事件,这起事件造成了一名学生死亡。这

  让他开始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但当时这所农村学校没有心理教师,他就承担起心理辅导工作,后来干脆挂出了“学生心理咨询室”的牌子。

  在之后30多年里,他做过数百场心理辅导,辅导学生数千人,他总是叫自己“心理教育志愿者”。

  在教师志愿者中,既有古稀之年仍心系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退休教师,也有挽起裤管下田插秧的“土教授”,还有在志愿服务道路上踽踽而行的“麦田里的守望者”。

  安徽阜阳市颍东区麦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军曾是一名教学技艺精湛的老师。但因为有中度听力障碍,他的听力损失越来越严重,无奈之下,只能含泪走下讲台,从事后勤工作。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为你打开一扇窗”,无法再为孩子们传道解惑,但可以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接受教育环境。2010年5月23日这天,让陈军难以忘怀。经过前期的网络互动和充分的准备后,马鞍山“麦田计划”近10位“麦友”来到了枣庄,为22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资助。这项活动后,他便与 “麦田计划”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麦田计划”的帮助下,从2007年起,陈军开始力争实现学生助学帮扶工作的规范化。特别是2010年以来,他与“麦田计划”马鞍山分社一起,分批次资助贫困学生达400多人次,资助对象年龄从5岁到18岁。

  截至目前,“麦田计划”为贫困学生募集物资及资金达100多万元,他也被称为留守儿童的“贴心小棉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