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改革综合素养评价评些啥?
2016-09-14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高考改革的方向已基本确立,从2018年起,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实行新的学考制度。高考分数不再是高考录取的唯一标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高校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那么,学生的综合素养评价应该评什么、如何评,怎样保证可信可用?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从2014年起就出台了提升学生“八大素养”的指导意见,一些高中更早前建立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在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建设上已经有了一些探索的经验。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和《关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除了正式确立了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从6科减少到3科(语数外)的新方向外,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省教育厅将研发和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含电子档案)。

  哪些内容会记录在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里?《实施办法》规定,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都会记录在内,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特别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情况。

  评什么?

  学业品德身心兴趣实践都有

  但对于这五个方面,应该怎样评,如何与高校招生挂钩,在录取时起到多大的参考作用,目前仍未有具体方案出台。不过,深圳一些学校在早些年已经建立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立学生电子档案,有了一些比较。

  深圳中学在2014年推出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通过报告单、人生规划、成长经历、师友印象、代表作品五个方面记录学生成长历程,涵盖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学业水平、思想品德、社会实践。为了给学生的素养提升提供支持,该校还开设深中文凭课程,供学生选修。与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案相对应,深圳中学向表现突出的深中学生颁发“深中文凭”和“深中荣誉文凭”。

  深中有关老师介绍,人生规划是学生寄语对自我的认识和对人生的憧憬;成长经历包括奖惩记录和学生艺术爱好、自学经历等记录,所有记录、查询、评价,学生可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

  另一所高中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在2011年就引进了成长教育系统,利用网络平台适时记录学生成长历程,在对学生的评价上注重过程、注重成长、注重多元发展。2013年6月,该校开始创建基于网络平台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于2014年1月在初一和高一试点运行。

  该校相关负责人缪育群介绍,相对于过去比较单一的评价标准,该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分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4个维度,记录多方面的数据,交互汇聚成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采用雷达图的方式反映学生不同学期在不同发展维度上的发展和变化。

  其中,品德发展水平包括行为习惯、道德素养、理想信念;学业发展水平包括学习态度、实践创新、学习绩效;身心发展水平包括合作交流、身心健康、审美表现;兴趣特长养成包括好奇心与求知欲、爱好与特长、潜能发展。

  在实际学习与生活中,学生的个人档案如何记录?据了解,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开发了应用系统的移动端,这些数据可以在电脑端、手机、平板等录入,而且,做出评价的可以是学生自己,也可以是老师、家长、同学。对学生的评价也不再只关注结果,学习过程和学习效能也会形成发展轨迹,反映在电子档案里。

  例如,学生的档案里,有个人资料、修习课程、出勤、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成绩、学分、积点等记录,还有参与社会活动、社团、竞赛等情况。学生获得“杰出学生奖”,或成为微公益达人等,都可以把新的内容添加进去。

  怎么用?

  高校录取的个性简历

  虽然这些高中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并非直接与新高考的综合素质评价接轨,但学校表示,近几年高校自主招生,已有大学以此作为参考依据。而且,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收集的大数据也能及时发现学生的优势与不足,指导学生个性发展。

  深圳中学有关负责老师表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可以引导学生,发现自己,规划人生;学会选择,促进充分发展,也是促进教师对学生理解和引导的重要平台。该系统记录的学生学业和成长经历两方面的大量数据,满足了高校多样化的选材需求,学生在参加高校招生和录取时,也可以作为自己的个性化简历。

  “大数据时代下,老师怎样掌握学生知识的学习情况,怎样了解学生不同的困惑,怎样实现对学生的差异化个性化的辅导,怎样利用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对学生实施数据性的评价,来度量、引导学生走向全面发展、个性成才?搭建丰富信息支撑的学生素质培养平台势在必行。”缪育群介绍,之前有一个学生是公认的“学霸”,但老师发现自律的她,在自我评价中也有着纠结、消极和自卑,当翻看家长、其他老师、同学对她的评价时,也发现对她的印象是比较沉默。学业成绩方面,国家课程中数学和校本课程体育与健康是B等级,其他全A表现。老师根据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和这名学生进行交流,慢慢地这名学生变得开朗,时常看到她活跃在校园电视台的身影。

  另外,大数据还将通过分析学生数据中所反映的兴趣、能力属性,实现智能推荐选课、推荐学习资源、添加学习计划,确定考生适合学习的专业和适合报考的学校,并为考生将来就业倾向提供建议。

  如何保证公信力?

  多元评价公示记录

  既然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如何保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可信可用,是广大家长、考生与高校关心的问题。《实施办法》特别提及,要建立学校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教师和学生分别与学校签订诚信承诺责任书。这就意味着,教师和学生,是这份综合素质报告真实性的重要主题。

  深圳有关负责老师介绍,学生的成长记录,需要经过官方认定的、在系统内自动生成,生成的记录还会进行公示,同学、家长之间也可以相互监督,有虚假记录将进行仲裁。

  缪育群表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用全员评价的方式,每名学生至少要给两位同学写评语;家长有自己的专门账号,可以在校外为自己的孩子写表现记录,也可以给老师留言;在学期中学期末乃至平时的某一个时间点,多元评价主体如班主任、学科教师、社团指导老师、家长,甚至校级领导、学校中层干部,都可以以导师的身份为自己熟悉的学生写评语。所有老师都需要给学生写个性化评语,每一个学科的科任老师选择不少于20个学生写评语。

  “今年是我们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后的第一届高三学生毕业,目前看并没有发现投诉虚假记录,实施的情况良好。”缪育群称,在多元的评价体系下,不仅覆盖了学生的方方面面,也杜绝了虚假评价。

  市教科院:年底建成学生成长电子档案项目

  事实上,深圳早在2014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提出着力提升学生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等八大素养。这一做法与高考改革方向相符,不仅在高中实施,在小学、初中也都已经全面铺开。

  今年3月,深圳市教科院先后深入深圳中学、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等高中,调研高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建设工作。市教科院副院长宾华表示,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招生依据,深圳这些高中现有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有参考意义。目前,深圳正在建设“深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成长电子档案项目”,该项目与学生“八大素养”挂钩,也将和新的高考方案对接,预计年底前可以建成。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欧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jpg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6-11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