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惹争议 人才能被量化吗
2016-09-26
解放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2016年中国721所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不少大学纷纷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转载了自己学校的排名。该榜单意在为考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参考,至今已经连续公布了14个年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普遍都希望顺着读书、成才、就业的轨迹一路走下去。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提供者无疑是这条路上的一个关键环节。对本科毕业生质量进行排名,似乎就是为“成才”界定了直观的量化指标。

  但是,社会之大,人们在形形色色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同的工作;社会竞争之激烈,许多毕业生在求职路上遇到了困难与落差。那么有人也许会问,大学毕业之后,怎样才算作成才?现有的人才评估体系,存在着哪些问题?两位专家带来了他们的见解。

  成才不止单一路径

  解放周一:排行榜发布者武书连认为,在大学的各项指标中,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和新生录取分数线两项指标对学生的成才具有决定性意义,基于此他计算出了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对此,您是否认同?

  阮海涛(上海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对于毕业生质量排行榜简单地将教师学术水平和新生录取分数线结合起来计算,得出一个“毕业生质量”的结果,我不是完全认同。

  评判大学毕业生质量,其实就是评判其是否“成才”,我个人倾向于从外在和内在两个角度来看待。外在主要是一些具体、直观的内容,比如毕业生的薪资水平、职业发展平台、晋升速度、社会影响力等;而内在则包括毕业生在毕业时所具备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自我情绪管理能力以及对自我的评价和认知能力等。一个人的“质量”并不像一件物品那样存在一个明确的工艺标准,但我们可以通过他在内外两个方面的表现作一些考量。

  这个排行榜所标举的两项指标更多的借鉴意义在于学校层面,教师和周围同学的层次高,固然对成才构成有利条件,但是当我们谈人才,更多的还是要落到细微处、落到具体的学生身上。

  解放周一:谈到毕业生质量,人们传统的印象可能还是停留在找到一份“好工作”并且被用人单位认可,就是一个高质量的人才。从您接触到的情况来看,学生们自己是如何看待就业和成才的?

  阮海涛:学生自身对就业问题一直是相当关注的,但这两年我感觉到一种明显的变化趋势。

  以往,很多人都是按部就班,临近毕业就开始找工作,然后在本专业领域内发展。但现在,不仅仅局限于毕业生,连在校学生都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创业的热情,有的同学甚至决定将学业暂停一段时间,专攻手头的项目。这就和我们过去认为“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一切以学业为重”有所不同了。在他们眼中,成才不再是一条单一的路径,不需要一味地跟着大部队过“流水线”,能抓住眼下的机遇才是重要的事情。总体上,我感觉学生们对成才这个概念的认识已经越发多元。

  我从2006年开始上 《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这门课,十年下来,我发现学生们的课程参与度越来越高,对于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越来越早,很多学生大一就选修了这门课。但有趣的是,尽管总体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在学生们身上,我却看到了更多对个人追求和兴趣方面的考量,观察到更多从容与自信。比方说,有一位学生在本科期间连续三年每周都到医院去做临终守望关怀,毕业之后又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结束之后还准备继续深造。

  在社会人才评估越来越人本化的今天,我们不会认为这位学生是在“浪费”时间,相反,我们觉得社会需要这样有理想信念、有担当的青年。虽然他暂时还没有步入正式的工作岗位、从事科研,但他身上的这些素质就表明了他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