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原来高考状元都这样学物理!服气
2016-10-06
创意物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把握“五个抓住”

  ①抓住高考说明,把握高考走向;

  高考复习要明确复习方向,学会察上观下,从考试说明解读考什么;从近年试题解析怎么考;从个人现实明确怎么办。有的放矢、主动高效。

  ②抓住物理课本,落实基础知识;

  课本是学习之本,是知识的载体,同时也是高考命题的重要参考。大多高考题在课本中都可以找到原型,所以抓纲务本。方可落实“五基”即: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实验、基本模型、基本方法。

  ③抓住课堂复习,提高复习质量;

  课堂是学习的主战场,听课是主业。

  教你物理高效学习法,跟老师思路走,抓知识方法重点,力争当堂明白。注意,预习了才能真正的跟上老师的思路,跟上思路了才能抓重点,所有学生都要把握的重点就是公共重点,但重要的是要捉住自己个性化的重点,每个人的知识点认知和把握情景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需求,自己缺什么就抓什么,重点一定要有个性化,要听懂个性化的重点,当堂消化掉。

  ④抓住网络建立,形成知识体系;

  要想落实知识,形成能力、提上科学素养,就必须注重知识体系、方法体系两大体系的建立,把知识点穿成知识线,把知识线织成成知识面,把知识面构成知识体。左勾右联、上挂下牵把知识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对知识全面理解。

  ⑤抓住题目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高考是什么?高考就是解题。高考通过物理试题的求解成绩来区分考生能力的高低、优劣划分录取。理解和掌握物理理论当然应该表现为求解各种物理题方面,所以,解一定数量的较多类型的题目是必要的,这有利于加深对物理概念、规律的理解,提高解题的能力。但是,我们在解一道物理题时要清楚,解题的目的是检查我们对概念、规律掌握的程度,培养和提高独立地、灵活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物理习题是不可穷尽的,只有紧紧抓住解题的根本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我的观点是:抓住“变”与“不变”,提高复习效率。“变得是背景,不变的是模型”对一些典型物理模型,要深入地重点理解,模型特点、模型规律、真正把问题弄懂。模型法是“一题多问、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思、多题归一”,是拓宽解题思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题海中解脱出来。最有效的教育途径。

  怎样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呢?首先要选择高考试题。高考试题概念性强,对概念、规律的考查深入、灵活,有的题立意新、情境新、设问角度新,有的题综合性强,有的题含义深刻,非常值得我们深入钻研。其次要选择应用概念、规律重要内容、要领性强、比较灵活的习题,也选择在解题方法、技巧上有一定代表性的习题。

  怎样才能真正弄懂这些精选的习题呢?我认为要做到“四问、六分析”四问:物理过程与状态;物理模型与方法;设计特点与关键;题目变化与拓展,六分析:对象分析、过程分析、状态分析、作用分析、关系分析、规律分析。通过自己独立的反复思考,在解题过程中清楚地体会到应用了哪些概念、规律来分析问题、建立关系,解这道题有几条思路,应该选择哪条思路解题,解题的关键在哪里,怎样求解解题方程,解得的结论有什么物理意义,解这道题对概念、规律有什么新的体会、认识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