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科院院士谈中学阶段如何学好数学
2016-10-08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数学不仅是一门基础学科,更能对思维进行很好的训练。无论学习何种专业,做科研也好、做其他工作也好,数学修养对专业的发展都很有裨益。数学是中学阶段的一门主课,不过许多同学觉得数学比较难,家长和同学们都迫切想知道中学阶段如何才能学好数学?趁光明日报约稿之际,我和同学们简单谈谈这个话题。

  首先,要对数学感兴趣。我从来不认为天赋是学好数学的关键因素,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我上学比较早,小学时对数学没有什么兴趣,成绩也不突出。大概从初二开始,我才对数学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成绩也好起来。

  现在有人过分强调兴趣是天生的,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比如我是江苏人,在上小学和中学时,经常跟着家长听京剧,对京剧逐渐产生兴趣、能听出味道来,但如果电台里播放的地方戏远离江苏,比如秦腔,我是一定会换台的。原因无他,就是接触很少,没兴趣。因此,要想培养兴趣,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多接触。数学也是如此,接触多了、多下了功夫,慢慢就会觉得并不那么困难;再多下些功夫,就能掌握得更好一点,开始有一些心得和体会,兴趣自然就来了。

  但多接触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我知道现在不少孩子在小学时就开始上奥数,我认为现在奥数的偏难偏怪的许多内容,以及采取的强制灌输的学习方法,不仅不利于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反而可能让孩子对数学产生厌倦心理。

  其次,要有学习的自觉性。我前面说过,我上小学时,因为年纪小,还很不懂事,学习没什么自觉性,上课思想开“小差”,成绩一般。到了中学,学习才成为一件自觉的事。

  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也绝不是痛苦的事,它应该是一个学生自觉自愿的行为。我看有媒体报道,现在有些中学在高考前要制造紧张与隆重的气氛,比如挂横幅、组织学生宣誓等,甚至要求学生到食堂排队买饭也必须拿书本来看,说是要充分利用时间,造成气势。我觉得这样很滑稽,非常过分。

  解决了思想方法的问题,那么,具体要怎么做,才能在中学阶段学好数学呢?

  第一,课上要认真听讲。上课时要专心致志,听好老师讲的重点,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很好地掌握课上的内容。数学与其他学科不同,必须循序渐进,要注意打好基础。

  第二,适当多做一些习题。中学数学是与“高等数学”相对的“初等数学”,理论性的内容很少,主要还是通过做题来打好基础。我自己的学习经历就是如此。我上中学以后,由于上课专心听讲,老师留的作业在课间就已做完。下午和晚上有充裕的时间,看了不少课外书籍,做了许多题目,更加深了对数学的爱好。因此,同学们在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后,自己还要选做一些需要思考与有些“曲折”的习题。

  第三,要学会举一反三。做习题的过程中遇到难题不要马上求助,要多想一想:自己会什么?这道题为何会“卡”住?实在解不出来,再向老师或同学求助。之后,要认真琢磨一下解题的过程和方法。这样才能触类旁通,不断提高水平。

  学好数学不会一蹴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大家能够坚持下来,就一定能够提高兴趣、掌握内容,不再将数学视为畏途。(杨乐 作者系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