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大纲变脸 理科生挑战或大于文科生
2016-10-10
金羊网(广州)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各科考试大纲有变!9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证实了这一消息,这让正准备明年高考的高三学子和家长一时间有些无措。此次高考考试大纲到底改了什么?考生应如何备考应对?

  8科目内容有变

  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显示,高考科目修改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这些学科。各科考试知识点均有删减。值得关注的是,英语科没有出现修改内容。

  据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的老师分析,从考纲变化来看,理科生负担有所加重,文科生的负担则有所减轻。其中,理综科目考试内容增加较多,理科生既要面对内容和难度的变化,又要在高三学习新课。至于文科,部分学科的选考题范围普遍缩小,有的学科将选考内容直接删减。

  此次修订明确提出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这就要求考生注重相关知识的积累。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要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有科目须上新课

  有学校老师指出,此次考纲的修订,给教学进度带来少许干扰。高三开学已两个月,正常情况下新课早已学完。修订后,部分科目需要重新上新课,这样就可能打乱学校既定的复习节奏,学校需要重新统筹安排高三的教学计划。

  “部分科目的选考模块在广东多年不讲也不考,老师们也没有对这部分知识进行专门的研究和备课。”有老师表示,以物理为例,广东大多数地方已七年未学选修3-4模块的知识。考纲修订后,“老革命遇到新问题”,老师需要重新捡起课本从头学习,重新备课,挑战不小。

  语文:阅读量增加时间变紧张

  此次考纲修订语文的变化较大,适度增加阅读量。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一道作答,修订后的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此外,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广铁一中语文科组长周瑛表示,将三篇阅读之中的二选其一改为都必考,等于增加了一篇阅读。“一篇2000字的文章,阅读加答题的时间约在15-20分钟,如果其他题量没有减少,就意味着答题时间将更加紧张。”周瑛老师表示,这对许多学生的备考也会产生影响,因为一些学生会主攻实用类文章阅读,而基本放弃文学类阅读。大纲调整后,因为过去练得少,他们在文学类阅读上可能要下更大的力气。

  理综:物理变难化学生物变动小

  物理科修订后的大纲将原来的选修内容改为必考。华附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潘克勤表示,这意味着今年的高三生要多学一个模块,这对复习时间有一定的冲击,且有可能使一些综合性题目的难度加大,如原本牛顿力学与能量的结合问题的复杂程度并不低,如今新增了动量进来,涉及知识多了、综合性更强,难度适度增大了些。

  化学科原来的选考模块是四选一,现在改为二选一。华师附中化学高级教师蔡伟表示,在2017年广东备考当中,很多学校所选择的刚好是保留的两个选考模块,所以考纲的调整,对备考影响不大。

  至于生物课,华师附中生物高级老师刘桦表示,新考纲在能力要求的表述上作了一些调整。对选修一和选修三的个别内容作了一些增加和删除。但变动内容小,不是考试的核心内容,所以对难度的影响较小。

  数学:靠“刷题”拿高分更难了

  数学科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增加了对数学文化的要求。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板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

  广大附中数学高级教师黄桂林表示,新考纲透露的信息就是想靠“刷题”拿高分将越来越难了。“不少学生在数学学习上以刷题为主,对于基本概念、基本公式的生成过程、推导过程是稀里糊涂的。在不求甚解的情况下,机械地背定理、背公式,做题的时候直接往里套,简单题还能应付过去,稍微灵活一点的就束手无策了。”黄桂林说,注重基础性,并不意味着题目会变得简单,而是考察学生对基本公式、定理能否吃透,能否举一反三。

  文综:地理内容减少政治要求提高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地理科组长黄志坤老师表示,地理科的选考模块从三选一改为二选一,减少了一个复习的模块,这对考生来说考试内容减少了。值得一提的是,大纲删去的“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在必修里是会涉及的,很难隔离开来,所以还是会复习到。至于总体难度是否降低,黄老师认为说不准。

  政治科的大纲增加了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考核,广州一中副校长、中学政治高级老师何茹认为这是和全国卷相对接,所以备考对教师、学生而言,有更高要求,一方面要有扎实学科基础,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金羊网记者 陈晓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