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罗阳旨:选这样的“一本”还不如读“二本”
2016-10-13
作者:罗阳旨
关注掌上高考


  如愿在本一批被录取,喜忧参半

  今年我作高考志愿指导的一名理科考生,她在考前的估分是510-520分,从估分和二诊成绩来看,估计达不到本一批次省控线。她没有具体的专业方向,家长想让她学医药方面的专业。在高考前与家长沟通之后,我是按本科第二批次给她设计的预选志愿方案。

  高考她发挥较好,考了533分,超过今年的理科本一批次省控线1分,但我也给家长讲,这仅仅是有了填报本一批专业的资格,只超省控线1分,再限定了专业方向,选择面很窄,对一本也不要抱太大希望,很多超一本线二三十分的考生都还是在本科第二批次被录取的。

  在正式拟定志愿填报方案时,家长又说考生也想选软件专业。如果在同一所学校中,选多个不同类的专业当然比只选一类专业面更宽,但如果是限定不同类的多个专业再去选学校,各个专业的院校机会减少,特别是分数不具有优势的情况下,怎样做到优化组合,这个难度就增大了,反而比根据一类专业找学校更难。

  最后确定的志愿方案为:华北理工大学(542分)、中南民族大学(536分)、东莞理工学院(533分)、四川理工学院(532分)、上海电力学院(559分)、辽宁科技大学(532分)(上海电力学院首次在四川本一批次招生,以前是在本二批录取。高校后面所注分数为2016年在川本一批次调档线)。

  结局喜忧参半,喜的是在本科第一批次被录取了,“险胜”;忧的是,不是预想中的医学或软件专业。假如不填其他专业,又不服从调配,就会被退档,如果征集志愿也不能录取,考生想走一本的愿望就不能实现。

  “一本”与“二本”要看实质

  一本、二本、三本是录取的批次之分,也就是一本院校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以此类推。一般来说,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的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建设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属重点高校,一本又称“重本”;三本则是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二本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省属院校。后来,一些二本院校的部分专业录取分数连续几年超过本一批次省控线,于是这些院校也开始在本一批次录取。在本一批次报了这些专业,被录取后,读的其实还是二本院校。(四川在2015年把本二批次、本三批次合并为本二批次,但还是可以区分“老二本”和“老三本”院校。)

  对于同一所高校,不管你是在本科哪个批次录取的,都是本科。比如你读的是“211工程”高校海南大学,即使你是在本科第二批次被录取的,读的都是“211工程”高校,毕业证只会写“本科”,而不会写是“一本”还是“二本”。对于二本院校,即使你是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的,但依然读的是二本院校。

  所以,不要太在意是在本科第一批次还是本科第二批次录取的,而要看是一本院校还是二本院校,这才是关键。

  勉强上“一本”不如选“二本”

  这里的“一本”指的是在本科第一批录取的专业,“二本”指的是在本科第二批录取的专业。

  如果高考分数仅超本一批次线几分,就无法拉开志愿梯度,这是不利的因素;可选择的院校、专业也是寥寥可数。

  从这些年的录取分数看,如果超本一批次省控线不多,即使在本一批被录取,也是被二本院校录取的,还不如在本二批次以超过省控线七八十分的分数优势选学校,选择面也更宽,也更易被好一点的学校、专业录取。

  再看刚才那名考生,如果在本二批次被录取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对于想学医学类专业的这名考生来说,明显比在一本录取到四川理工学院更好,毕竟成都中医药大学是我国最早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医药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981年),底蕴深厚,并且地域在省会城市,将来就业也有优势和便利。但在本一批次就选不到医学类的好学校,只能“将就”填报其他类别的院校。

  还有一名理科考生也是533分,在本科第一批次被西南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能型本科)专业录取,这个专业不错,也是他意向中的专业,但是如果在本科第二批次,他有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更广的选择面。

  作者/罗阳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