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传"新高考八大建议"急坏家长 专家表示:不靠谱
2016-11-21
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看完了这8点,相信很多人和记者一样,已经被各个分数搞得眼花缭乱。

  既然是算分数,肯定找数学老师比较靠谱。所以,记者去请教了杭师大附中校长蔡小雄。

  蔡校长是数学特级老师,带过竞赛班,还是畅销书《更高更妙的高中数学思想与方法》的作者(你家娃的书柜里可能就有),一般不会算错。

  他仔细看完这则所谓的“新高考八大建议”,觉得有一定道理,乍眼一看,可以自圆其说。但他认为总体看比较偏激,因为忽略了以下两个问题——

  日前,有爸妈给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留言,这是一则和新高考相关的消息。他们问,这个靠谱吗?

  大家和记者一起来看看这则消息——

  新高考10月选考和英语成绩出来了,学生对选考科目该如何对待?建议如下:

  1、以考名校为目标的。

  以考浙大为例,2016年浙大在浙江省各类招生总数也就2000左右。以往理科省3000名以内,文科800以内均可以试试看。按新高考制度下的赋分,28万多考生,不分文理,前1%就是2800个。所以,考浙大,基本选考科目都要在97分以上才有可能。要考浙大分数以上名校的,选考成绩没有97分,肯定是拖后腿了,需要参加第二次考试。

  2、以考浙大分数线以下的985、211大学为目标的。

  选考科目94分是必须的。今年理科华东理工大学(211)录取投档名次号为6900多一点,超过一本线63分。当然,地处偏远地方的985、211学校的分数肯定要低得多。所以,选考科目94分应该是够的。不到94分,需要重考。

  3、以考传统一本院校(非211)为目标的。

  选考88分,即前15%的考生。传统省内一本基本就是划15%左右。这样,理论上88分是保本的。但是,由于是两次划等第,且很有可能某次划线由于同分的多,所划人数超过比例人数也是可能的。所以,88分是不够的,必须重考。

  4、以考传统二本,也就是公费本科为目标的。

  划线有可能在20%~30%之间。如按30%划线。选考82分,占比例为28%。那么,基本保本。

  5、以考本科线以上为目标的。

  新高考计划划定60%考生作为第二段,也就是本科(民本)以上录取。选考70分,占比例57%。基本保本。

  但是,这一类考生往往语数英学科有很大短板,而选考科目70分,提升空间比提升语数英的短板学科把握更大。建议继续学习,再考一次。

  6、选考科目在70分以下的,必须重考,且着重在基础知识复习巩固上。

  7、英语在120分以下的,毫无疑问,继续上课。因为从现在开始英语不学,到明年9月中下旬读大学,英语单词早已忘完,那大一如何通过四六级考试?学位证书都拿不到!

  8、有同学选考赋分可能91分以上,但学考等第却是B,那应该重考,且重必修知识复习。

  依然以浙大为例,上述说法是假设这些学生的语数外成绩也在浙江省前1%。但事实上,学生的学科差异还是蛮大的,哪怕选考科目不能挤进前1%,语数外仍有可能挤进去。而且语数外占分比例高,更容易拉分,才是冲进总分前1%的最关键因素。

  为什么这么说?

  3门选考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语数外满分均为150分,高考总分为750分,前者仅占40%,后者要占60%,语数外成绩起的作用就更大。同时,等级赋分使选考科目的同分概率大大上升,缩小了分数差距,前1%的学生仅有3分的领先优势。即使3门课加起来,领先优势也只有9分。而语数外成绩按卷面得分计算,前1%的学生相互之间就有巨大的分差,和后面的同学比,领先优势远不止9分。

  说白了,语数外的分值更值钱,极有可能扭转乾坤。选考不到97分,仍有可能上浙大。

  而对尖子生来说,在语数外3门必选科目中,决出胜负的关键可能是数学。因为外语有两次考试机会,一次不行再考一次,在一定程度上能缩小分差;尖子生在语文这一科目上的领先优势通常不大明显,所以拼到最后或许仍是拼数学。

  传统高考是“学校+专业”——分批次填报,每个批次有5所学校可以填。先选学校再选专业,每所学校可选6个专业,另有“服从专业”可选。

  比如,传统高考考生要先选浙大,才能接着选浙大的理科试验班、药学类、工科试验班等专业(类)。只有上了学校投档线,才有可能被该校所设专业录取。例如,今年浙大683分(理科),以下分数的同学无法被录取。若甲乙两位同学都符合浙大报考的学科设置要求。甲685分,乙682分。甲录取且只要“专业服从”肯定被浙大录取,乙不被录取。

  新高考改为“专业+学校”——录取不分批次,考生按照“专业+学校”填报志愿,专业优先,实行专业平行投档。“专业(类)”志愿,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

  由于专业有冷热,各高校的强势专业也不同。届时,有可能出现某个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分数线还不及某所普通大学的热门专业高。

  举个例子,甲喜欢建筑学,第一志愿是“建筑学+浙大”,第二志愿“建筑学+同济”,第三志愿“建筑学+浙工大”,乙同学喜欢理论研究,第一志愿“物理学+浙大”,第二志愿“天文学+浙大”。由于建筑学热门,甲同学浙大建筑学分数不够,同济建筑学也不够,进了第三志愿浙工大建筑学。而乙同学则由于物理学报的人少,第一志愿浙大物理系录取。结果,出现高分进浙工大,低分进浙大的现象。

  如果有名校情结,或对某个冷门专业感兴趣,这样的学生即便选考科目成绩不太高,仍可能进名校。

  另外,新高考的录取细则还没有出来,所以能报考的学生可能要求跟以往也不同。选考88分就能上一本的说法也有问题。

  上述说法,还忽略了重点大学可能会对科目有要求,如浙大必须有物理成绩。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了。简而言之,这则网络消息不太靠谱,孩子到底要不要参加第二次选考,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