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美育应承担更多使命和功能
2016-12-03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普通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会上指出,新的历史时期,美育承担着更多的历史使命和功能,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美育工作,不仅是全面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

  郝平表示,用艺术为媒介来传播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做中外友谊的播种机,也是高校美育应该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迫切需要高校美育搭建桥梁、作出贡献。此外,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从制造大国迈向创意大国、创新大国的目标,美育的作用日益凸显,它已经渗透到了文化创意、工艺设计、科技创新、装备制造、民生改善等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没有高校美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教育的现代化。”

  郝平同时指出,高校美育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其中包括“对美育的认识还不到位,美育在人才培养中价值功能失位;公共艺术教育没有面向全体学生,高等学校艺术专业办学同质化,艺术师范教育师范性与专业性不能协调统一,师范性被弱化等”。

  “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将会严重制约高校美育育人功效的发挥与提升,制约整个学校美育的改革与发展,也影响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与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实现。因此,全面推进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时间紧迫,使命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增强做好高校美育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必须切实提高对高校做好美育工作的认识,下大力气锐意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工作。”郝平说。

  当晚,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在清华大学联合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十周年庆祝活动。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2006年启动,十年来,活动始终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遵循高等教育和学生心理特点,整合各类优质美育资源,探索丰富的活动形式,在实现价值引领、学生素养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