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裸贷"肆虐形成黑色产业链 学生应该如何维权?
2016-12-15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因10G“裸条”不雅照及视频在网上泄漏,“裸贷”又一次回归公众视野,并再次引发热议。“裸贷”一词,顾名思义,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裸照及不雅视频作抵押,以此从出借人手中获得金额不等的贷款。而同时,“裸贷”利息奇高,据媒体此前报道,“裸条借款”周息甚至高达30%,如果借款人未能及时还款,出借人将会公布这些隐私性内容,甚至逼迫借款人进行所谓的“肉偿”。从现实来看,“裸贷”俨然已经形成一条清晰的黑色产业链。

  如今,“裸贷”之风吹遍校园,这样一个突破底线的金融创意为何能在校园肆虐?它又违反了哪些法律规定,可能导致哪些法律后果?借贷平台对此是否应该担责?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身陷“裸贷”风波

  此次“裸贷”事件中,遭人诟病的主角之一,是“女大学生”。不过,除了部分女生因爱慕虚荣而接受“裸贷”协议外,还有部分女生本有颗上进的心,但因缺乏对财务及法律知识的了解,从而掉入“裸贷”圈套。

  据媒体报道,大三女生陈雪(化名)想自己创业做生意,通过微信卖洗护用品。但做生意需要本钱,她不想跟家里人要钱,决定自力更生。于是她通过网上搜到的分期付款平台,借了4000元。结果,创业未成,无法按期还款,陈雪认为自己可以解决,仍不愿告诉父母,她决定再次借款。通过网友介绍,陈雪在一个借款平台上结识了网友周俊。对方表示,可以借给她4000元,不过一个星期后要归还5000元。之后,陈雪的生意一直没有起色,卖不掉货,也还不上钱。此时,周俊要求她录制不雅视频以延长还款期限。从此,陈雪陷入了“裸贷”旋涡,她通过各种平台借贷,“拆东墙补西墙”先后还了10万元,但还是没能还清欠款。此后,陈雪的裸照被寄给她的父亲,她父亲选择了报警,最终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抓捕了犯罪嫌疑人周俊及其同伙。

  深受“裸贷”困扰的不止陈雪一人。另一个名叫吴菲菲(化名)的大二女生,因为“裸贷”之后自己的裸照被曝光,不堪压力,选择了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据媒体报道,吴菲菲向50多家校园贷平台借贷,累计需要还款50万元。

  一波又一波女大学生陷入“裸贷”风波,那么普通大学女生对于“裸贷”及高利贷到底有着怎样的认识?记者走访了北方工业大学。大二女生小敏(化名)对记者说:“我觉得高利贷就是违法行为,可是上传自己的裸照到网上应该不是违法行为吧,但我觉得这样做很不道德,我肯定不会做。”小敏的同学小宇(化名)则认为:“高利贷是违法行为,上传自己的裸照应该也是违法的。”

  而另外一名女生小文(化名)则对高利贷有着自己的困惑:“什么样的贷款属于高利贷呢?是不是只要比银行利息高的就算高利贷?如果高利贷是违法的,那还需要还吗?”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告诉记者,高利贷本身是一种违法的借贷关系,无论发生在现实空间,还是网络空间,都是一样的。

  记者注意到,合同法对民间借贷有明确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也就是说,年利率超过36%就是高利贷。

  而“裸贷”事件中,很多出借人采用了周利率、甚至是日利率这样的方式来计息,这对于财务知识缺乏的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比如周息30%的贷款,在不计算复利的情况下,年利率能达到1564.2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