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徐平:大学教育重在培养一代“新民”
2016-12-15
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当前,我国正在如火如荼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明确大学人才培养的目的显得格外重要。

  我国古代经典《大学》一书开章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子在《大学或问》中认为:“大学”有“开发聪明,进德修业,而致夫明德新民之功。”梅贻琦先生亦强调:“大学新民之效,阙有二端。一为大学生新民工作之准备;二为大学校对社会秩序与民族文化所能建树之风气。”在先贤看来,属新民者,须“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在现代社会,又如何为“新民”做出新的解释呢?我以为,“新民”即要具有新观念、新思想、新境界,以更加理性的精神、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坚实的专业知识,站在时代发展潮头,引领或助推时代发展。

  大学生是由优秀青年构成的群体,他们具有与生俱来的生命活力和发展潜能——没有包袱,没有负担,精神纯朴,性情可塑,他们本能地倾向于超越现实、崇尚理想,开拓未来、创造新生。用17世纪英国教育家洛克的话说,教师的重要工作就是在学生身上“培养风度,培养心智;养成良好的习惯,坚守德行与智慧的原则;一点一滴地传授关于人类的观念;使学生喜爱并模仿良好的值得夸奖的行为。”爱因斯坦认为,不只是进步的技术使人类直接面临危险,务实的思想习惯也会造成对人类互相理解的窒息。竺可桢也说:“大学教育的目标,决不仅是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而尤在乎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因而,真正的大学教育应该不仅仅是用某种既定知识教导训导年轻人。

  为达到培养一代“新民”之目的,我认为,大学在围绕知识教育的同时,还应秉持“五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塑造昂然向上的精神气质、展拓多元宏阔的文化视域、养成清明淡定的人生态度、培养公共社会的理性道德、习得立足未来的专业知识,从而引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环环相扣,无缝链接:缺乏崇高的理想境界,就会失去发展方向和成长动力;缺乏宏阔的文化视域,就会陷入自我设限和自我狭隘;缺乏公共的理性道德,自我发展就难以获得来自社会力量的支持;缺乏清明的人生态度,就容易为社会的各种功利思想所迷失;缺乏一门精深的专业知识,思想境界就会凌空虚蹈,大而无当,最终只能落得“心在天山,身老沧洲”的悲怆。

  这就要求大学在进行知识教育的同时,注意以理性精神为引领,升华学生的思想境界、拓展学生的文化视域、端正学生的人生态度、养成学生的公共理性道德,最终将理性精神转化为学生崭新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学生成为社会的楷模。

  可以说,在“五位一体”理念引领下构建起来的人才培养模式,会为学生走向未来搭建更坚实、更广阔的舞台,如同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恰当的养分,滋养学生茁壮成长。我们不难想象,如果能在充满以求知为乐的大学理性生活中,帮助学生在思想境界上达到“致高度”,在理性道德上达到“致良知”,在专业知识上达到“致格物”,待到大学毕业时,学生就可以充满信心地背起行囊,高飞远举。

  (徐平 作者为辽宁大学副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