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2016-12-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7、18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金堂县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提高质量——教育创新发展之本”。来自教育部、四川省教育部门相关领导、及全国各地的教育学者、校长、教师以及教育行政管理人员150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提升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是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核心。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必须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第二,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第三,要牢牢把握教师这一关键,加快形成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第四,要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基础教育各项改革。

  朱之文希望学会作为我国教育系统建会最早、规模最大、直接服务于基础教育战线的群众性、公益性学术组织,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二是以交流为纽带,搭建广泛深入的沟通互动平台。三是以专业为引领,加强对基础教育改革的支持和服务。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开幕词。他指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成为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处于国民教育体系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的基础教育,要抓住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契机,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要创造性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主动应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教学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创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合作学习,探索多样化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现代学校制度。

  会议期间,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顾问王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慕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国家督学尹后庆,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叶翠微分别作了“新形势下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意义与路径特征”、“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情况”、“新质量时代的基础教育改革”、“关于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

  为广泛交流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参与教育学术研究,推进基础教育工作者专业化建设,本次会议还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一场嘉宾访谈、两场主题对话、10场分论坛以及11场微论坛。与会的百余位教育专家就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初中教育、学有优教、校外教育、数学素养、脑科学与教育、英语教育、智慧教育、财商教育、STEM+、一贯制学校、A-Level课程、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立德树人、自主管理、幼儿园文化与课程问题化学习 、教研员能力提升、有质量的教育生活、核心素养等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呈现和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此外,会议还将为荣获2016年度论文奖作者、2016中国教育学会最具影响力微论奖作者颁奖,并为中国教育学会首批特约观察员颁发聘书。

  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承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学会、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教育学会、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政府、成都市金堂县教育局、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对本次年会给予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面向教育现代化,荟萃基础教育领域精英,全面展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实践成果;聚焦教育热点难点,共同探索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问题。

  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