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网贷消费调查:近三成大学生申请过贷款
2016-12-19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一系列由“校园网贷”引发的悲剧屡屡上演:郑州某大学生因身陷网贷泥潭,选择跳楼自杀;同时,以“裸条”(手持身份证拍摄的裸照)为抵押条件,专门面向女大学生提供小额贷款的网贷平台悄然兴起,其借款周利息高达30%。当女大学生无法承担巨额利息时,这些网贷平台就以手里的“裸条”相威胁:将欠款人的裸照公布在网上,或发送给她的家人、朋友……

  那么,大学生网贷现状如何?大学生是否具备信用消费的能力?他们又究竟为何被网络借贷所挟持?天津大学第11期太雷班实践调研团结合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线上线下调研,共收集有效样本800余份,覆盖国内多个省份和地区,并于近日形成一份《大学生网络信贷消费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布。报告显示,29.03%的大学生申请过贷款,其中超六成大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贷款。互联网借贷平台已成为大学生群体进行信用借贷的主要渠道。

  大学生还款能力被高估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观念逐渐转变,信用消费、超前消费的消费模式逐渐获得大众认可。智能电子设备、旅游及购物、文化消费等消费热点的不断涌现,使得猎奇心强的大学生群体更愿意尝试新事物,进行超前消费。然而,目前大学生群体的购买力偏低,花钱的“理想”和缺钱的“现实”落差颇大。数据显示,68.26%的大学生每月月均生活费少于1500元,只有12.05%的受访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2000元。

  在对大学生每月预期信贷额度进行了解后发现,32.94%的大学生预期每月贷款金额超过1000元,然而超过82.18%的学生可以接受的月还款金额都不足1000元。由此看来,许多学生对自身还款能力高估,由此导致拆东墙补西墙借新贷还旧贷的窘况愈演愈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