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新规缩紧高招保送 部分名校不紧反松
2017-01-11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发布保送生招生新规,从今年秋季起入学的高一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中学推荐的外语类保送生名额也将逐步减少。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2017年高招,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均可以从上述5类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保送生项目,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名额将逐步减少,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今后,我国还将逐步调整优秀运动员保送录取办法,鼓励运动员发挥专长,2018年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保送至高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如运动员申请就读其他专业,应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由高校自主划定文化课录取分数线。

  其他特殊类型招生也将变得更加严格规范。教育部要求,在艺术类专业招生上,高校培养以理论学习研究为主且在入学选拔时不需专业考试的个别艺术类专业,应参照普通类专业录取,安排分省计划,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享受优惠,且应提高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的专业成绩合格标准。

  在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上,2018年起,已开设有艺术类专业的试点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艺术特长生。

  在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方面,试点高校要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范围内,结合本校实际,优化项目布局;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

  教育部还要求,高校应逐步提高对部分特殊类型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追访

  名校今年怎么招保送生

  根据教育部要求,保送生新政最快从2017年秋季开始实施。近期,在京高校接连发布保送生简章,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相比,部分名校保送生招生规定不紧反松。

  在招生名额方面,今年,清华外语类保送生上限为60人,比去年增加5个名额;北京大学11个外语类专业计划招收77名保送生,比去年增加15个计划名额。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招收外语类保送生笔试只考英语,而去年是考英语和语文两科。

  北京师范大学今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招生计划共9个,比去年多4个,部分专业的录取政策甚至比去年自由度更高。女子排球计划招收1人,北师大将依据考生申请材料的评审结果,择优确定免试入学资格考生,考生甚至可就读非运动训练专业;而去年录取时所有招生项目都要看专业测试成绩,且考生只能就读运动训练专业。

  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高校对自己的保送规定也作出微调。比如,今年,清华招外语类保送生时更加注重考生语言应用能力,将面试分数由60分增至110分,在总分中占比提高了12.5个百分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要求外语类保送生的成绩应在所在中学所有具有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中排名前50%,去年则无此规定。(记者 任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