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中高考将增加法治知识内容
2017-01-12
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到2020年中高考中要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学校配齐法治教育课教师,每地市至少建一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中指出,将加强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要在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法治教育馆(室),整合区域资源,增加和完善法治教育内容,使之成为集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法治教育场所,达到相应标准的加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牌子。同时,推动中小学设立具备一定实践性、互动性教学功能的“法治教育教室”。

  中小学教师也要开启法治全员培训五年规划。每年安排4课时,组织教师学习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到2020年,让每1名教师接受20学时以上的法律知识培训。市县组织实施法治教育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到2020年,每所中小学至少有1名教师接受100学时以上的系统法律知识培训,能够承担法治教育教学任务。

  中小学要设立道德与法治课,完善中小学法治课教材体系,编写法治教育读本。在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在中、高考中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中,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

  同时还要配齐法治教育课教师,要求中小学要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配备1至2名专任或兼任法治教育课教师。不具备条件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组织多校联合聘用法治教育课专任教师。鼓励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支持、鼓励各地招聘、录用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毕业生担任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鼓励、支持中小学与驻地高校法学院系合作,由高校提供法治教师支持。

  同时,为适应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的调整需求,七五普法期间将健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完善聘任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到2020年,实现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