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部长:2017年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将全面启动!
2017-01-16
青塔整理自财新网、微言教育、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下称“双一流”),是继“985工程”“211工程”后,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1月13日、14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确认, 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将在2017年全面启动。

  陈宝生提出,将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加快优化教育结构。2017年将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抓紧组建专家委员会,研究确定具体遴选条件和认定标准。而全面启动 “双一流”建设,意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对大学的投入,或将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投入方向。河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广明则公开撰文指出,各地财政对大学建设“热情之高、参与力量之巨”,已超出历史上其他的高校重点建设项目。

  2015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方案将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方案》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有“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此前实行的“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建设工程,将被统一纳入。

  据《方案》,“双一流”建设将以5年为一个周期,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以绩效为杠杆”。刘广明认为,上述《方案》将成为省市地方与各类高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会“改变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生态”。

  此前,相关部委曾表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将在2016年年内公布。然而截至目前,具体办法仍未公布。据接近教育部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办法和政策有望于2017年内公布。

  根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已有20个左右省市在近几个月内,陆续亮出未来5─10年的大学发展和学科建设方案,其中不少已公开财政支持力度。例如,深圳投入300亿建设中山大学新校区,山东将在“十三五”期间将筹集50亿资金支持“双一流”建设。

  对于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的要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

  2017年将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和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意见,旨在加强改革总体设计,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发布《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推动各地中小学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启动实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

  启动中小学研学旅行营地建设工作;

  出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文件;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缩小城乡师资差距、振兴教师教育、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

  今年将继续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将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2017年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密切跟踪指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上海、浙江完善改革方案和相关措施,确保今年两地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新录取模式顺利实施;

  中考改革要全面推开,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两项制度,规范中考考试加分;

  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要继续深化,推进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统筹管理,坚持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同一质量标准,平稳落实单证纳入双证考试招生改革;

  深化博士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申请—考核”“分流淘汰”机制。

  2017年将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抓紧组建专家委员会,研究确定具体遴选条件和认定标准。

  今年将发布实施92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设置本科专业、指导专业建设、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