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参照高考管理
2017-01-16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提出对考风考纪薄弱地区,要采取约谈、巡视、派人进驻考点等方式,切实加强考风考纪监督,规范考试秩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等方面对学业水平考试提出了新的要求。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学业水平考试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考试条件保障不能充分满足需求,考试组织和管理还不够严密科学,考试安全还存在隐患和漏洞。

  文件要求,省级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必须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相关学校有义务承担考试任务并按要求做好工作。要加强标准化考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完善应急指挥系统、网上巡查系统、作弊防控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以及防范现代科技手段作弊的相关检查检测设备,全面提高标准化考点技术防范水平。

  文件提出,各地要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建立健全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规章制度,严格依规实施考试。要加强考务工作人员选用工作,选聘责任意识强、业务素质高、身体状况好的教师承担监考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考务管理、作弊识别等方面的培训,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确保考务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要把好入场关,对进入考试场所人员的安全保密检查提出明确要求,查验居民身份证等证件材料,检查携带物品;要使用安全检查设备或以其他适当方式,实行考试入场检查。要严格监考巡查,加大对考场实地和网上巡查力度,防范、制止并如实记录违规行为;利用网上巡查系统,实时传送标准化考点网络监控图像,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文件强调,各地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使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全面了解考试纪律,知晓违规违纪行为严重后果,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要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并在考前向社会公布,及时核查处理举报信息。严肃查处考试作弊等各类违规行为。同时,还要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文件要求,各地要加强舆情监控,及早发现、有效应对不实宣传和恶意炒作,及时处置涉及本省(区、市)以及服务器在本省(区、市)的有害信息。进一步完善考试期间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充分做好应对考试期间发生地震、洪涝、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以及疫病传播等情况的准备工作,认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总结年度历次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情况,建立考情报告制度。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教育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