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2017-01-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的办公桌上,新添了7个摆放得端端正正的相框。相框里,是学生亲手为他画的卡通肖像。

  杨灿明把这看作“最最珍贵的礼物”。

  1月7日,在广东顺德,包括杨灿明在内的36位大学校长一起获评2016“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一群95后大学生,给自家校长颁奖,还带来了一个个小礼物:一条包含校长名字谐音的手工项链,一顶画有校长头像的棒球帽,一条“希望能为校长带来温暖”的红围巾……质朴、满载心意。

  “校长给我们带来了温暖,我们也想把这份温暖带给他。”一名学生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校长感慨。

  什么样的大学校长被95后大学生喜爱?怎样抓住这群新生代大学生的心?在当天下午“关心学生成才成长——做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的论坛上,耐心听取学生心声,用心关爱学生的衣食住行,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校长们的共同“秘笈”。

  多位校长公布手机邮箱 请学生喝茶与学生共餐

  谈及怎样做一名好校长,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谢列卫校长说,从2013年就任起,他一直坚持举办“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即校长每月抽出时间,备好茶点,将学生请到校长办公室旁的露台,倾听学生在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创新、校园民主管理等方面的困惑与建议。分管副校长也参加,共同探讨,负责建议的落实。

  这样一杯茶,谢列卫与同学们连续喝了4年,290名同学成为“座上宾”,2600多名同学间接参与。

  “你只有放下校长的架子,才能听到学生的心里话。”谢列卫说,只有尊重学生意见,从小事着手改进学校工作,才能实现办学育人的大目标,“这杯茶越喝越有味道,校长也越当越有味道”。

  与“校长请我喝杯茶”异曲同工的,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长午餐会”。校长杨灿明定期与学生吃午饭,在饭桌上听取学生困难与建议,分管副校长、后勤保障部、校园建设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参与。一次次交流下来,空调安装了,“双11”不断电了,球类馆建成了,校内湖水更清澈了……

  点开哈尔滨商业大学网站主页,右侧显著位置,标示着“校长信箱”。“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给我写邮件,每一封邮件,我都回复。”在该校校长辛宝忠看来,校长信箱成了自己和学生沟通的“特别好的途径”。

  “学校图书馆闭馆时间略早”“浴室条件需要改善”等问题一一解决。一些中层干部也纷纷公开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主动找问题、解决问题。

  “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主动解决,学生反映到他这里,最终还是会敦促他们解决。”以前,辛宝忠最多时一天能收到100多封邮件,现在降为十几条、几条。

  不仅是邮件渠道。给辛宝忠颁奖的李录杰说,“校长总是在校园一角和我们谈心,到食堂陪我们一起吃饭,第一时间解决我们反映的问题……说萌萌的话,做暖暖的事。”

  一些校长,则直接将手机号向全校学生公布。

  每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都会接到两三个向他“找人”的电话。原来,一些学生将他的号码设置成紧急情况联系人。单强认为,这是学生对自己的另一种亲近与信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