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考模式倒逼高中生规划学业生涯
2017-01-18
长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高考模式倒逼高中生规划学业生涯

  湖北省人大代表商怀建呼吁引进专职规划教师

  湖北省将在2018年进入新的高考模式,原来中小学编制管理制度已不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省人大代表、武汉二中校长商怀建呼吁,通过适当增加中小学教职工人数,要引进和培养高中学业生涯规划专职教师,实现湖北教育的优质发展。

  商怀建代表指出,湖北省将于2018年进入新的高考模式,新高考模式采取3+3,6选3,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模式,革除文理分科带来的种种积弊,给学生带来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更科学地评估学生的学业成绩等等,但是新高考模式对中学教学管理、教师结构也带来较大的冲击,需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提前谋划,积极应对。

  商怀建认为,由班级授课转变为走班制,教师配备出现严重不足。新高考3+3模式,语文、数学为必考科目,另外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6选3,就有24种组合,将由现在的班级授课转变为学生一生一表,推行走班制,班级规模扩大将近一倍,无论教师,还是管理人员都出现严重不足。

  商怀建认为,新高考最大的亮点就是把选择权还给学生,但真正让学生选择时存在着很多困难,一方面学生不清楚自己的专业优势是什么,不清楚自己将来的人生目标在哪里,另一方面对社会需求,对大学录取专业等情况不清楚。因此高中生一进入高中进行学业生涯规划的指导非常重要,学业生涯规划必须进入课堂,有专业教师进行授课,目前武汉各中学这方面几乎是空白,一方面可以从学校教师中进行挖掘培养,另一方面必须引进生涯规划专职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