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原始计分与标准计分的逻辑比较
2017-01-2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2017年已至,对于新一轮高考改革,万众嘱目。高考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说都不过分,所以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始终高度重视高考,对高考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也倍加关注。比如,高考中通常把各学科原始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考成绩,如果在选考科目中采用标准分数制度,是否有助于实现择优录取的目的?笔者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大家讨论。

  高考原始计分的逻辑基础

  高考原始计分是将各学科原始分数直接相加所得结果,即通常意义上的高考成绩,是我国现行高考制度最主要的一种计分方式。一般是各学科分别依据评分标准,判定每份试卷的原始分数。然后将每位考生各门学科的原始分数直接相加作为高考成绩,是高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学生的依据。

  或许很少有人怀疑,把上述所得高考成绩作为高校录取依据的科学性、公正性与合理性。其实原始分数不仅意义不明确,比如,无法判断96分是“好”还是“差”,它可能是考生团体的第一名,也可能是倒数第一,所以无法判断它在团体中所处的位置是高还是低。而且,由于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存在差异,会造成不同学科的单位分值不相等,甚至同一学科的每一分值一般也不相等。因而,将各学科原始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考成绩,如同把3个苹果与4只梨相加,问等于多少?难以解释。以这样获得的高考原始计分作为高校录取依据的科学性令人质疑,择优录取的可能性也值得推敲。故有必要理清怎样才算“优”,怎样才能把真正的好学生选拔出来。

  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具有鉴别功能。简单说来,原始分数是把每位考生的答题情况与评分标准进行比较的结果,两者越符合得分越高,否则越低。这样各学科原始分数只代表每位考生答题情况与评分标准的符合程度。而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其择优录取的依据是建立在考生之间差异比较的基础上的,所谓“优”实质上是指考生群体中排名靠前的那些学生。因而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特别强调考生之间差异的判别,这与新课程强调过程性评价、倡导发展性评价的理念并不矛盾。高考鉴别不同能力倾向、区别不同程度学生的功能,不仅依然存在,或许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以便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人提供最适合发展的机会,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与公正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