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应对大学考试季 “刷夜”真的是“必杀技”?
2017-01-23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应对大学考试季 “刷夜”真的是“必杀技”?

  1月2日,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门前,等候进馆复习备考的学生排起多路长队,场面堪比春运。视觉中国供图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

  考试季中,来自北京市某211高校的大三学生李子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这句话,这几天她决定刷夜复习。然而,李子发现,“刷夜”的决定“做起来容易,实施起来难”。

  每当高校遇到考试季,突击复习可以说是大学生的常态。在充满了学习气氛的这几周中,让大学生不满的却是“学校没有学习条件”“学校为什么没有通宵自习室”“学校宿舍那么早就关门”。而对学校来说,如何让这些“突然爱学习”的学生满意,同时保证学生的安全与身体健康,也成为让人头疼的一件事。

  临时抱佛脚熬夜复习 高校“猫捉老鼠”大戏上演

  考试周的降临,对于各大高校来说都是图书馆、自习室“分外得宠”的日子。可是随着重大考试的临近,图书馆、自习室这种晚上到时间必须关门的“学习圣地”再也无法满足广大考生挑灯夜战的“雄心”。记者在百度搜索“通宵自习”,共找到相关结果约145万个;在微博中,有超过6.6万个微博在讨论“通宵自习”“刷夜复习”。

  因此,没有通宵自习室的高校学生便展开了和学校的“对手戏”。

  李子所在的学校就是其中一所。学校只提供图书馆、自习室供学生自习,闭馆时间是晚上10点。之后想要继续学习就只能选择回宿舍或者在食堂自习。伴随着宿舍楼11点准时发出的“熄灯哀嚎”,“食堂学习分队”的学生们也并没有轻松多少,因为他们面临的是和食堂大爷的“猫捉老鼠”游戏。

  李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每天,该校的食堂大爷准时在11点拉断食堂的电闸,食堂瞬间一片漆黑。但随后,学生们便拿出自备的小电灯,上演每晚连载的“挑灯夜战苦情片”。

  “本来学校就没有通宵自习室,我们也很无奈。每次都是大爷一回去,我们就过去把电闸合上,接着复习。要是过一阵大爷再过来拉下电闸,等他走了我们就再合上。”“食堂大戏常驻演员”李子向记者描述着与食堂大爷类似“猫和老鼠”的关系。

  食堂“刷夜”现象在高校中不算少数。对于一些没有通宵自习条件的学校,“夜自习”除了在食堂,还有可能是教学楼的死角、校园内的凉亭、学校旁边的麦当劳。

  而面对种种不解,食堂的大爷也很无奈。

  “不是不让他们学习,因为每次夜晚在食堂的也不是都在学习,我希望不学习的同学回去休息。”大爷说到这里的时候指了指餐桌上的空零食袋,“都是边玩边吃,第二天早晨就像被打劫了一样,哪儿哪儿都是垃圾,我们还要在早饭前全部收拾好”。

  大爷叹了口气说,因为最近晚上来复习的学生很多,也不关电闸了,食堂的灯一开就是一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