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动态调整机制 “双一流”建设 不搞“终身制”
2017-01-29
新京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按照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并建立建设高校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

  2015年8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同年10月24日由国务院印发。“双一流”建设成为了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又一个备受关注的教育战略规划。

  过去一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高校为“双一流”抢人等问题持续引发关注,“双一流”到底如何建设、怎么评选?1月25日晚,教育部等三部委公布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双一流”建设周期、遴选条件、遴选程序、支持方式、管理方式等问题。

  建设“双一流”需有一流专家

  根据《实施办法》,“双一流”遴选条件分为两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是经过长期重点建设、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须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学科水平在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列,或者国家急需、具有重大的行业或区域影响、学科优势突出、具有不可替代性。

  同时,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六个方面进行了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求高校教师队伍需要政治素质强、潜心教书育人、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技术等。同时,要有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专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教师结构也要合理。

  设专家委员会遴选“双一流”

  《实施办法》规定,遴选将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

  之后根据认定标准专家委员会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并提出意见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审议确定建议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胡耀宗一直关注“双一流”的建设情况,据其介绍,目前国家没有公布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数量,世界一流学科初步确定在100个左右。

  “双一流”是如何炼成的

  目标

  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遴选条件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是经过长期重点建设、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须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

  六方面要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学科水平在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列,或者国家急需、具有重大的行业或区域影响、学科优势突出、具有不可替代性。

  遴选程序

  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

  根据认定标准专家委员会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并提出意见建议。

  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审议确定建议名单。

  列入拟建设名单的高校编制建设方案

  高校须组织相关专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战略需要,对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深入论证。

  论证通过的建设方案及专家论证报告,经高校报所属省级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报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研究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报国务院批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