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我国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确立“六位一体”评价模型
2017-01-29
新华社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2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对“双一流”的遴选条件、遴选程序、支持方式、管理方式、组织实施等做出具体规定。

  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衡量指标,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六位一体”评价模型。实施办法提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具体在人才培养方面,应有高质量的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在科学研究方面,协同创新成效显著,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在社会服务方面,产学研深度融合,社会服务贡献突出;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能够形成引领进步、特色鲜明的大学精神和文化;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能够汇聚一流人才,形成优秀教师队伍;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能够深度参与国际活动,国际影响力较强。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介绍,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每五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建设期末,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对我国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进行了具体规划。按照分三步走的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数量和实力要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