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为什么有的二本院校分数线比一本还要高?
2017-01-29
学霸来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是有很多二本的专业比一本的分数线还要高出很多的,二本的某些专业在家长们的选择当中也是越来越热,这让很多考一本分数的人都选择了二本院校的二本专业。

  为什么有些二本专业的分数比一本还高,一本分数去选择一个二本的专业究竟值不值?

  二本专业为什么比一本分数线还高?

  根本原因是因为各校近年来专业招生计划并无较大调整,而院校录取的学生却在不断上涨,随着进校的“大门槛”提升,被称为“小门槛”的专业分数线也水涨船高。

  一些专业度较强的的院校,最低分数也是很高的。比如上海海关学院,属于普通的财经类院校,可是在各地区的录取平均分都在550分以上,重庆市15年的平均分已经达到612分,默默的说一句,该院校2007年才从专科升格为本科;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虽然在陕知名度并不是很高,但文史类、理工类最低分也分别达到560分和528分,令人“不明觉厉”!

  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为何比一本还高?

  因为就业的刺激,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不少二本院校与行业结合紧密,在一些招牌专业中,无论师资还是实践实习资源、乃至学生就业推荐上均有优势。另一方面,二批次录取院校中,成为不少考生、家长看好的“潜力股”。

  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有“一本实力”,不填报往年分数线与一本线持平的学校,而是直接选择二本录取的机会,参与竞争其中热门专业,对二本线上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产生较大压力,这部分考生若在填报时没有注意各校间分数级差,或坚持留沪不填外地高校,很可能进入专科层次录取。

  一本线报考二本专业到底值不值?

  看近年来我国院校的发展情况不难发现,很多专科性极强的院校被一些综合性的或者其他性质的院校合并了,为此,建议大家如果上一本线,大家一定要慎重考虑是报考一本还是二本。

  比如现在的浙江大学,就是由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合并而来,在全国名气,分数和实力和合并后相比都相雀甚远,在合并后学科更完整,实力更雄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