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老师为什么要求你记笔记?答案都在这里
2017-02-05
新浪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好的记性也总有忘记的时候,而笔记的好处之一便在于信息记录的长久性,你可以通过不断的复习、熟悉来加强理解,深化记忆,从而达到持久记忆的效果。

  即便是高中阶段,老师也会要求学生上课做好笔记。因为通常来说,习惯记笔记的人更容易获取成功,为什么?看下面就知道了。

  1、他们在积极主动地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把信息写下来是使自己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好方法。记笔记的人会更投入,因为他们正在加工处理得到的信息,并把重要内容记录在纸上、平板上或笔记本上。尽管过后还要不断整合信息,但是他们已经开始理解信息,并把所有信息联结起来。

  "你要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精华。记笔记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皮特·罗杰斯(《在斯坦福和哈佛大学连续拿A:如何学地更快,思考更灵活》一书的作者)

  2、他们懂得记录信息的重要性

  当考试来临,学生们需要记住所有相关的知识点;演讲者可能不会拿着稿演讲,但如果他们花了时间去准备笔记,那么他们更有可能记住所有内容……

  研究结果强有力地佐证了这一点。贺维在1970年发现,一周之后,相比不记笔记的学生,那些记笔记的学生成功记住所学内容的几率高出7倍!

  3、他们知道如何整合笔记和数据

  在整理和重新获取所有笔记、数据、联系人信息还有客户反馈时(这里只是提一下几种信息来源),学生和管理人员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如果某个学生的文档归类能力传统但有效,那么问题不大,但是现代科技能够更加有效地存储和检索不同种类信息。想想只要点击两次鼠标,就能发一封邮件,多么方便!

  优异的学生和出色的管理者都清楚,快速准确地寻找相关信息时,时间越少越好。有一个高效的记笔记系统,无疑是让他们如虎添翼。

  4、他们知道如何为记笔记做准备

  很多时候,学生和管理者也许会面临内容复杂、难以理解的讲座,或是遇到了其他他们觉得记笔记比平常要困难的场合。

  如果是场讲座,那么负责演讲的教授就会有相关讲义,预先阅读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能帮助听者了解文本大纲。预先阅读讲义时,人们可以查找不熟悉的术语和概念、查数据、忽略不相关或是没那么重要的信息,在讲座开始之前就理解了主要内容。

  皮特·罗杰斯说:"预先阅读能改变命运。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如果提前看过材料,每个人都会更加睿智。你也如此。"

  5、他们创建独具一格且十分高效的记录系统

  谁说用完整长句记录信息就是好办法的?通常你只需要使用速记,或其他方法。而且,在学习和记忆阶段,一字不落地记录信息会漏掉许多要点!

  画视觉图是个不错的办法,尤其当学生恰巧是视觉型学习者时更为有效。画蜘蛛状说明和思维导图都十分有效。因此,画图法主要还得参考内容主题。对于某些反复出现的短语,许多人设计了自己的缩写和符号,这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呢。

  6、他们有寻找线索的慧眼

  记录者通常一心多用。他们不断训练自己的听力技巧,同时在全神贯注的前提下,提升写作(或打字)能力。如果以上任何方面没达到要求,那么笔记就会漏洞百出。

  高效的记录者带有发现言语或非言语线索的第六感,这很有用!

  比如:说话者经常停顿或重复某一要点,有时会改变语调或词形,语气也许会更温和。同时还伴随着一些非言语线索:说话人也许会大步滑行,在黑板上写字,做出夸张的动作。记录者会立马识别这些提示,利用这些空隙获取时间,好好休息,节省精力。

  7、他们从不参考老师的讲义

  很多同学都会跟老师要笔记、PPT和其他资料的复印版,老师一般都会同意。但结果往往不如人意,这类学生的成绩也不会有太大提高,只是平平而已。如果养成一直参考老师讲义的习惯,那么成绩注定只能处于中下水平。

  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在于,熟悉材料,处理信息,然后信息重组,增强理解,存储记忆。记笔记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8、他们阅读效率更高

  记笔记能有效地让我们集中注意力,总结要点。

  记录者会问自己:"记录的要点是什么了?"如果想不起来,他们就会重新快速扫描一遍笔记。久而久之,他们阅读效率更高、速度更快,阅读时也不会分心了,因为他们要全神贯注,看看有什么要记下的。

  9、他们随时准备记下创意

  理查德·布兰森早就意识到,如果当初开会和人际交往时没有做笔记的话,那么现在维珍品牌的许多子公司和大大小小的项目都不会诞生。他就是记笔记的最佳代言人,但是又不无遗憾地宣称,女人比男人更擅长记笔记。

  "不管这个创意大小也好,简单还是复杂,都记下来。但是,千万不要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要好好思量这个想法,然后把它转化成符合实际、可以实现的目标。如果不记下来,那么还没等到你出门,它就随风消逝了。"——理查德·布兰森

  10、他们明白记笔记有助于实现目标

  这可不是偶然巧合!的确有很多调查显示,记笔记、速记、打字都有助于促进学习,实现目标。

  研究发现,写下并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目标十分重要,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实现它们。据研究者估计,如果能完成以上过程,那么成功的概率将会增加33%。

  海力特·安妮·克劳瑟写了一本十分有趣的书——《写下来,实现它》,作者在书中解释了为什么以及如何写下目标对成功来说如此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6-22
SRC-1042859 201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