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现在把英语“请”出高考鲁莽吗?
2017-03-08
新文化报-新文化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全面取消英语考试。除了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李光宇还提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表示,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我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

  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学英语有多闹心。而且来说,应试教育教出来的英语就好像驾校教出来的驾驶技术,应付考试还行,实际应用就不灵了。再者说来,大多数人这辈子能用上英语的机会少得可怜。看起来,取消高考英语科目很有道理。至于俞敏洪老师的反对意见,说实话作为一个英语考试的受益者,他的反对不大具有说服力。

  还是让我这个“深受其害”的人来说几句公道话吧,在我看来,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的确是仓促而且鲁莽的。我这么说当然不是拿了英语学校的好处,我有我的道理。高考是不是取消英语,不能光看英语考试给学生带来了多少负担,教育方式是不是太功利,还要看看如果取消了英语考试,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我所能看到的一个后果就是,假如取消英语考试,会进一步削弱农村孩子的竞争力。也许有人会问,不对啊?英语考试对城里孩子更有利啊,城里的师资力量、学习氛围都要比农村好太多了。取消了英语考试,反而比较有可能增强农村考生的竞争力。这么理解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我所说的不是削弱了农村孩子的高考竞争力,而是削弱了农村孩子的社会竞争力。

  我国的教育模式,总体来看仍然是应试教育。尽管这些年来一直在呼吁素质教育,但对于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来说,始终还是高考考什么学生学什么。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可以设想,如果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结果会怎么样?学生就会不学英语了。可能有人会说,不是还可以选修吗?音乐美术还有选修课呢,你见哪个学校重视了?而且,越是把高考当做改变命运途径的家庭,放弃英语学习就会越坚决。相反,高收入高学历家庭,因为重视素质教育,会继续坚持让孩子学习英语。这样10年下来积累的差距就太大了。

  这个差距也许不会影响考大学,那考研呢?就业呢?从事学术研究呢?成为精英人才呢?这时候,英语水平就会形成一道屏障。我们当然可以重新学习英语,但学习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我们错过了最好的时间,恐怕就很难再赶上了。这就是高考取消英语可能造成的后果之一。

  说实话,这个后果还是比较直接的后果,贸然取消英语考试,还会带来很多宏观的影响。比如学术层面的影响。我有个大学同学,研究东北亚历史的,他后来考上了博士,而且很受导师器重。原因之一是他日语好,这就让他在日本史料收集上超过了很多同行。同样的道理,当今世界大多数最顶尖的学术研究成果都是用英文表达的,如果我们在语言上隔了一层,那就意味着信息获取的滞后,这显然会影响到我们的学术研究。

  在商业领域同样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以前看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在美国金融和硅谷高科技行业中,印度裔高管远超华裔。“大家熟悉的谷歌、微软、软银、花旗集团等公司的CEO都是印度人,在这种级别的美国公司中似乎想不起一个中国人CEO。公司副总裁一级的印度人就更多了。”造成这种局面,印度人的英语水平肯定是重要因素之一。

  也许有人会问,这些都是精英们的问题,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我们又不搞研究不做高管。然而别忘了,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我们的人口红利正在丧失,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正在被其他后进国家抢走。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讲产业升级,产业升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工人技术也要升级,那么英语水平是不是技术升级的一个组成部分呢?也许看得懂英文版机器使用说明书就是我们未来的竞争优势。您还认为这和我们无关吗?

  改革开放30年,也是英语普及教育的30年。因为无法量化, 所以我们无法说清楚在发展过程中英语教育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这也许是很多人认为英语无用的原因吧。 然而看不见的并不代表没发生, 英语学习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与整个世界完成了连接,这是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连接,这同时还是思维方式的连接, 而这正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条件之一。而现在看来,我们的改革开放还远没有结束, 所以通过高考的指挥棒强化我们学习英语仍然是必要的。也许有一天,科技发展会让即时翻译变得通顺流畅, 两种语言的交流毫无障碍,但那显然不是今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