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霸”错过三次高考 原来是患上考试恐惧症
2017-03-12
荆楚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名成绩本来很优异的高三学生,连续参加了三年高考,均因为种种意外而没能走进考场。在即将面临第四次高考时,父母这才意识到,可能是孩子有心理问题,于是带着孩子到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求医。“今年将是孩子第四次参加高考了,如果再出问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一位焦虑的母亲,带着自己21岁的儿子,来到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杨渊面前。这位母亲讲述,儿子晨晨(化名)到高二时,成绩还总是班上第一名。可到高三之后,晨晨就越来越怕考试,一遇到考试就紧张得发抖,怕自己得不了第一名,于是不敢交卷子,最后甚至不敢答题,不敢去考场。

  第一次高考时,他丢了准考证;复读后第二次参加高考当天,他又丢了身份证;而第三次高考,临进考场前他突然要上厕所,在厕所蹲了很久,最后因迟到太久无法进考场。父母这才意识到,虽然几次没能参加高考看上去都是意外,却肯定跟孩子害怕考试有关,不得不求助医生。

  杨渊了解到,这位母亲平时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而晨晨也有完美主义倾向。虽然成绩很好,但随着高考压力的增加,他产生了考试恐惧症,对失败的恐惧超过了一切,因此对考试才有意识无意识地逃避,导致错过了三次高考。

  目前,晨晨仍在杨渊这里做定期的心理咨询。昨日,晨晨的母亲告诉医生,孩子现在已正常参加了几次模拟考试,状态在慢慢恢复。

  据杨渊介绍,在平时的门诊中发现,往往是学霸、听话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乖孩子常常抑制自己的愿望去迎合他人,一旦环境变化,无法获得他人认可,较差的心理适应能力就会导致丧失信心,消极对待挑战;而来自于“父母管教严厉、要求完美”家庭的学霸孩子,则容易出现过分紧张、担心的焦虑症状。所以,当孩子出现过度焦虑等情绪障碍时,父母首先是要理解孩子,接纳孩子的情绪,其次要找专业的机构来为孩子做心理辅导,并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帮孩子渡过难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