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大学校长:新高考“多元录取”但只有“一元区分”
2017-03-15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1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新高考”的话题时,龚克表示,从依据单纯的统一高考录取发展成为更全面更多元的考核录取,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2020年全国要实行“新高考”,2017年高中生都要按照新的高考方案进行学习。未来高考将根据什么录取?龚克表示,国家已经确定了基于高考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再参照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多元录取”框架。

  “多元录取”多在哪儿?“不只看一次高考成绩,还要看高中期间的学业成绩。不仅学科面宽了,而且时间长了,再参照综合素质评价,如孩子的情商、体育、审美、表达能力以及和同学们间的关系等。”龚克说,这将有利于促进学习全面主动发展,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对于“新高考”,龚克提出了两点担忧,一方面看,虽说“多元录取”,但只有“一元区分”。如果学业水平是一个大平台,则还得靠高考选拔。所以,要让学业水平有区分度,而且综合素质评价也要有区分度,这样才能打破高考成绩决定一切的局面。

  另一方面看,高校能否适应高考的改革也很关键。实行“新高考”后,学生可自主选择将哪几门功课计入高考成绩,如此会形成高校新生学习基础的多样化,这会让学生对本科阶段的学习有更加多样化和选择性的期待,这对高校现行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