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熊丙奇:民办中学开清北摇篮班破坏教育生态 必须叫停
2017-03-15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媒体报道,河北衡水中学落户合肥,取名“衡安中学”,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始秋季招生。衡安中学校长助理杨蔚介绍,学校将开设清北摇篮班及实验班,入学签订协议,对于能够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学校最高可以奖励20万元现金。

  虽然,衡安中学在饮食、住宿、作息和心理安全上做出了承诺,保证学生睡眠,让学生快乐学习。但其开设清北摇篮班的做法,具有十分明确的应试导向,其招揽生源的路数与母体校并无二致。笔者担心,如果当地教育部门将其打造为一所新的超级中学而给予诸多招生政策优惠,同时任由该校开设清北班来招揽生源,这会对当地教育生态带来很大的破坏。当地教育部门必须叫停这种应试色彩浓烈的做法,尤其是必须规范其招生,不能让其享有提前招生等特权。

  也许有人会说,衡安中学是民办校,学校有自主招生权,因此在招生中可以自定招生范围和招生方式,在办学中,也可自主设立特色班,由学生自主选择。但是,民办校的招生和办学也必须符合统一的招生和办学规范,如果公办学校不能提前招生,那民办学校也不得提前招生;如果公办学校不得搞各种以应试升学为目的的特色班,那民办学校也不得开设。否则将使当地教育乱象不止。事实上,正是由于对民办学校(包括少数公办学校)的特殊差别对待,才使得我国初高中学校的招生、办学失控。河北民办高中的违规招生多年来一直被舆论质疑,但由于当地政府的监管不严,而几成顽疾。现在,这一问题有可能蔓延到安徽。

  该校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开通预报名的通道,预报名人数已经有5000多人,具体的报名招录办法将于4月份对外公布。”这所学校的招生已经涉嫌违规,其他学校的招生尚未启动,学校搞什么预报名?对此,安徽省教育部门不能睁只眼闭只眼。事实上,早在安徽准备引进衡水中学办学时,就质疑不断。这和衡水中学在其他地方办学引发的争议一样。但是,追求打造教育政绩的教育部门,却不以为意,为引进办学“一路绿灯”。

  这样的教育政绩观值得深刻检讨。当下,地方政府办好基础教育的重要职责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以及扭转基础教育的应试导向。而引进超级中学,正与此背离。一方面,超级中学全省范围内的招生“掐尖”会令义务教育的均衡努力受挫,为进更好的学校,初中校也会打造重点班、尖子班。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学校办学以一本率、清北率为目标,将加剧升学竞争。

  支持超级中学办学者,一直有一个理由,即给贫困农村生进名校提供一条快速上升通道。然而,学费1.8万是为农村生服务吗?其实,衡水中学的生源也不是来自衡水当地,而是从全国各省招来的生源。那种以为超级中学是为农村生服务的想法,完全是幻想。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清华北大在一地的招生数量基本是固定的,不会因有超级中学而增加。因此,把某所或某几所学校打造成清北率高的超级中学,对当地所有考生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只会带来更剧烈的高考升学竞争。这个道理地方官员并非不懂,只是由于高考至上,还是想用有一所超级中学来展示自己的政绩。

  我国基础教育将进入普及化的新阶段,突破应试教育,办出学校的个性与特色,应该是地方政府和学校的新追求。国家推进的新高考改革已经为学校办学拓宽了一定空间,不能再功利化解读改革了。衡水中学在外地办分校,也不能再输出“名校加工厂”模式了,而应该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做出积极的探索与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