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俞敏洪:大学生活太琐碎?你只是没划对重点
2017-03-20
老俞闲话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提问:我是一名在校本科生,现在每天繁重的课程和各种琐碎的事情,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急躁,没法静下心来做事,也变得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毕业该干什么。请问俞老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首先,我觉得大学四年是人生最幸福、最自由自在的四年。如果一个人没有把大学四年生活过得非常充实、非常有成就感的话,我觉得是在浪费青春,还会导致你毕业后依然过不好生活,做不好工作。因为你未来工作的环境和遇到的问题一定会更复杂,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所以,如果把大学四年生活过好,就为未来人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一个基础是知识储备。也就是能在社会上学以致用的大学知识。我们在大学面临的第一个选择就是专业。比起学习专业知识,我更倾向于学习如何去研究某个专业的方法论和思想论,因为专业知识本身,随着时代发展很快会过时,而研究的方法论和思想认识最重要,要学会对学问的研究态度、对专业的认知能力以及对新的专业知识的接受能力。

  第二个基础是独立思考。需要学会对社会问题的独立思考。这就需要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比如各种人文、历史、哲学、时政,经济管理等等,这些书籍能帮助个人形成综合思维能力。如果说一个人综合思维能力横向,专业能力纵向,那么横向越广越好,纵向越深越好,纵横交错,个人的思维之网就能搭起来,看到任何问题和现象时就能触类旁通。

  第三个基础是思辨能力。要对阅读的东西、专业知识定论、同学提出的观点提出疑问。通过怀疑和辩论,对各种矛盾体综合思考,达到个人知识素养的提升。这种思辨能力影响着你未来对于事情的看法,能否作出独立判断,非常重要。

  这位同学说的每天都有繁重的课程,我是这样理解的:

  第一,课程必然是繁重的,但哪些课程值得学才是要点。如果在大学还追求每门功课90分,我认为很愚蠢。大学必修课,至少要及格。特别喜欢的课程,可追求高分。选修课有些可以不修,能达到基本学分就行。没必要在未来对你思维拓展没有作用的课程上花太多时间。我在北大的前两年拼命想要争取高分,结果跟这位同学一样背负繁重课程。到了三、四年级,我放弃了。大多课程只要60分以上就好,剩下的时间我读课外书籍,解决了繁重的课程问题。

  第二,大学最重要的是抓住有长远意义的机会。除了读书和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交一批好朋友,十个八个足够,可以交流思想、探讨人生、无话不说。这样的朋友不光能使你能力长进、看法提升、眼界开阔,还能让你在郁闷的时候得到心情上的释放,减轻痛苦和压力。第二件,风花雪月一场,谈一场非常甜蜜的恋爱。大学是比较纯洁的环境和空间。大学恋爱有助于丰富人生情感。恋爱本身就是一种追求幸福感的过程、打造自己内心的过程。第三件,参加一两个你爱好的社团,真心为你的同学服务。

  至于这位同学说的各种琐碎的事情让你越来越急躁。我认为是因为是你根本没有把握住大学中到底什么事情最重要,而是自己包揽了一大堆的事情,这个事情应付不了,那个事情也没有头绪,当然就会越来越急躁。

  所以我觉得大学最重要的是:第一,不要单纯看重课程的分数,而是看重自己知识的积累;第二,不要看中各种抛头露面的事情,而是要真正专注于在大学里应该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第三,我认为大学生应该拥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心态,不要看到这个同学穿了好衣服,看到那个同学出去创业了,你就羡慕,使得心情变得无比的浮躁。真正重要的是保持心平气和,能够认真学习知识,做重要事情,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如果你能做到这些,大学毕业你想干什么都不重要。因为等到你毕业的时候,你已经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有功底、有气质,有能力的学生,那时,你找任何工作都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