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各地高考陆续改革 “新高考”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2017-03-21
央广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早在2014年《国家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上海市、浙江省两地率先成为试点,都将在2017年迎来“新高考”。新高考政策将对考生和学校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各地高考陆续改革 

  3月1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明确了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为“院校专业组”、本科志愿均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本科普通批次设2次征求志愿等内容。

  因此上海高考怎么改、改成什么样,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相当于全国改革的风向标。那么2017年,上海的高三学生们究竟将迎来什么样的高考?

  新高考改革采取的是语数外三门必考,再加三门选考科目的模式,而高校的不同专业也会提出考生必须选考科目的要求,所以过去长期以来实行的按学校为单位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的方式就不再适用。今年上海在高考录取中,引入院校专业组的新概念,要求每个学校按不同的选考科目要求,搭配成若干专业组合,例如把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的各个专业打包成一个专业组,以此作为一个志愿填报单元,考生如果填报这个专业组,可以在其中再依次选择四个专业,如果达到了专业组的头档分数线,但是前四个专业没有录取,则会被调剂到本专业组内的其他专业。按照高考录取的不同批次,考生可以报考的专业组的数量也不同,其中作为招生主体的普通本科批次考生可以填报24个专业组志愿。此外,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也由高考之前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之后。

  高校招生录取既要看‘三科’成绩,也要看‘三年’表现,着眼打破“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教育界认为,这对推进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将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改革方案的部署,到2021年,全国大部分省份将实行新高考。无疑,全国各地的高中及高校或早或晚,都必须进行教学体系和招录体系改革,以应对高考的巨大变化。而在此之前,国内也已有多个省市公布了“新高考”方案。

  比如在全国高考大省河南省,将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也要适用新的3+3高考方案了:他们未来将要参加的高考将不再进行文理分科考试,统一高考的考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消原有的‘文综’和‘理综’考试科目,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在高中在校期间进行考试,并在高校录取时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

  对于多地先后出台的“新高考”方案,民众都是如何看待呢?记者也做了一番随机采访,其中包括几年后将要参加高考的高中生、已经经过高考的大学生、高中老师等。大学生王杨青说:“我觉得不分文理,6科里选3科就很好,因为按照之前的文理分科,我就很不占优势,我的历史和政治都很好,可是地理非常差,这样我就可以选择化学、物理其他还可以的学科。”陈玉洁说:“平行志愿特别好,因为我之前有一个认识的人,他当时报考的时候还没有平行志愿嘛,他第一志愿的分数没有上去,他报的当时是厦大,没有上,结果第二志愿的学校相对来说比较没那么优秀,所以最后导致他复读了2年还是3年。”高中生小艾说:“像我自己吧,我最喜欢的专业是建筑设计,这样的专业大都是在理科类大学里,那文科中我也很喜欢语文、政治等,所以我之前一直觉得就是很难取舍。”一位市民说:“像不分文理这个角度上,利的方面就是学生文理并重,就能够培养多方面的人才,有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但弊的方面也存在啊,文理不分之后呢,她学业负担会更重一些。从不分批次角度上来讲,他也增加了一个学生对一个学校的选择性,不用再像以前似得,追求学校的好坏,而是在专业的条件下,他就能够选取适合自己的学校。”还有一位市民说:“我想现在的知识体系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你走向社会的话,我想文理不分科可能对这个学生比较好的一项政策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