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为参加自主招生,有家长“买专利”
2017-03-22
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拥有专利或者发明成果,就可以报名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这是不少高校自主招生章程中的明确规定。然而,记者发现,这一规定却让个别人找到了“捷径”,甚至还滋生出一个专利买卖的灰色产业。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即将拉开大幕,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近日正在催办儿子的专利证书。他告诉记者,想要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获得专利,而获得专利的捷径就是“买”,“专利转让是合法的。不少学生家长都是这么操作的。”

  事实果真如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淘宝页面键入关键字:自主招生、专利,搜索结果中跳出了若干个相关店铺。这些商家中基本都有两种专利可以转卖: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

  一位卖家告诉记者:“发明证书需要1万元左右,做下来最快要两年,所以最好从高一就开始申请。实用新型的比较好申请,没大问题的话8个月就能申请下来,价钱是3500元。” 不过,实用新型专利含金量不高,一般高校并不看重,由此获得报名资格不太容易,而发明专利高校比较认可。

  卖家“子雅”告诉记者,专利转让是国家允许的,专利证书上只会标注专利拥有人的信息,看不出该专利是原创的还是从别人手里转来的。但是如果到国家专利网站上仔细查询,还是能查到原创人员,因此,他们还有一项业务——用买家的名字直接申请。“这样,再怎么查,这个专利还是你原创。”他表示,这样操作的成本高一些,实用新型专利7900元,发明专利25000元,时间至少要1年半。

  从销量看,这些“专利转让”的店铺生意不错,几家店铺分别有157、97和74人“确认收货”,最高的月销达到1504笔。

  如此“钻空子”,高校知道吗?记者为此采访了几所在宁高校。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部长郭万牛告诉记者,原先该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中,确实规定拥有专利证书可以“加分”,但2015年开始他们也发现了这个漏洞,将自主招生政策改为“拥有专利可以证明在创新能力方面有突出表现,并以此获得申请资格”,也就是说,学生最多可以获得报名资格,但在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过程中,专利证书不起关键作用。

  南京大学则提醒,报名自主招生的学生须提供真实准确的报名申请材料,若存在虚假内容或隐匿可能对学生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实,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资格;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南大相关规定处理。

  东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孟杰说,东大自主招生过程中,学生提交的专利材料必须能够充分证明该专利是自己的原创,否则将无法通过审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