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多所高校获批新增备案专业,将结合经济产业培养人才
2017-03-25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获悉,包括佛科院、东莞理工学院在内的广东多所高校,获批新增本科备案专业。自2015年开始,广东省就提出要投入超过80亿元建设三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历经近两年,三所大学的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成为支持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那么,这些获批新增本科备案专业的高校以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发展情况如何?

  多所高校获批新增本科备案专业

  在国家和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理工科大学对于珠三角城市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显得越来越重要。

  2015年9月,广东省举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建协议签署仪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三所高校,成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培养对象。广东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部门将对3所理工科大学给予与高水平大学同等的政策支持。而省市两级财政更是拿出超过80亿元资金投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两所高校,并给予两校建设新校区、用地的优惠政策。

  在打造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共同目标下,这3所理工科大学结合所在城市发展,提出了不同的发展目标,在专业的设置上也提出了要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新形势的要求。

  就在本周,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佛科院新增本科备案专业6个,均为工科类新专业,分别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生物工程、风景园林。

  东莞理工学院今年新增本科备案专业4个,分别是物联网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金属材料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南方科技大学新增本科备案专业5个,分别是统计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机械工程、金融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记者留意到,这些学校新增加的专业均和当地经济产业结合紧密,为当地产业发展所急需的人才。除了这几所高校外,珠三角各大城市也都有一批理工科大学或向理工科大学转型的高校通过积极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布局与所在城市主导产业相吻合的专业教育体系,为城市发展尤其是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珠三角城市理工科大学群起奋进

  东莞理工学院:要进理工类院校百强

  记者了解到,东莞理工学院是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广东省立项建设的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61所实施高校之一。

  近期东莞市教育局下发的《东莞市高等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则明确提到东莞理工学院综合实力位列理工类院校全省第3位、全国第145位(截至2015年)。

  根据东莞理工学院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前100名(此排名依据艾瑞深中国大学综合排名指标)。到2025年,该校要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50位左右,建成支撑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持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成为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记者了解到,自东莞理工学院启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学校积极构建新型学科体系,以智能制造技术与工程为主攻领域,规划实施和推进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5个主干核心学科,环境治理与绿色能源领域、食品化工与生物化工领域2个交叉学科领域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发展”的建设格局。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正在申报博士学位授权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佛科院将密切结合产业需要,以超常规的措施,努力建设一流工科大学,为此佛科院被作为省、市共建院校来进行打造(获得60亿元建设资金)。

  《2016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佛科院以99.61%的就业率在全省排名第二。佛科院为主动适应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新要求,固本削枝,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

  学校党委书记曾峥表示,到目前为止,佛科院理工科专业集中度已经超过60%。他此前透露,今年佛科院将申报博士学位授权,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并在今年正式启动申报更名,早日成为“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