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榜课程多来自国外 我们的慕课是否"待字闺中"?
2017-03-28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某网站发布50门最受欢迎的知名大学在线课程(慕课)。这个榜单被一些高校在校内媒体上转发,以帮助学生们在在线学习的时候进行选择。然而,细看榜单,我们发现这50门课中大部分都是国外大学的慕课,只有一门来自我国的清华大学。

  上榜课程大多来自国外

  据统计,入选榜单的50门课程共来自34所高校,其中有21所高校位于美国。就慕课平台而言,大部分课程来自美国的两大慕课平台Coursera(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创办的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和edX(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手创建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另外,还有少部分课程来自Udacity(美国一家营利性质的在线教育机构)、FutureLearn(英国12所大学联合发起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平台)等其他国外在线课程平台。

  50门慕课主要涵盖4大类:信息技术20门、自然科学13门、人文学科12门和商学5门,其中信息技术和自然科学领域的慕课占榜单的66%。在信息技术类课程中,美国莱斯大学的《Python交互式编程导论》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人人都能学会的编程(从Python开始)》最受欢迎;在自然科学类课程中,最热门的课程是美国圣塔菲研究所的《复杂性导论》。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编程、机器学习以及数据处理成为最热门的学习课程。

  在人文学科类课程中,最受欢迎的是印度商学院的《幸福与满足的生活》,其次是南非开普敦大学的《思想是什么》。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南非,其开普敦大学有两门课入选。然而,中国只有一门课程入选榜单,即清华大学的《和13亿人对话》。这是一门教外国人说中文的通识课程,且在综合评价中排名比较靠后。

  国内慕课平台没被纳入评价系统

  为什么中国只有清华大学的一门课进入了榜单?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这份榜单虽然在国内是由某网站首发,但其实只是转发,榜单是由美国的一个搜索网站Class central根据课程的评价分数和评价次数,利用贝叶斯模型平均算法制作的。在对课程进行筛选和排序时,该网站只考虑了国外的一些慕课平台,中国的慕课平台并没有被纳入。清华大学的《和13亿人对话》是发布在edX上的一门课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认为:“这样的结果只可以作为参考,不一定就是权威榜单。就我国来说,在‘中国大学MOOC’或清华的‘学堂在线’等平台上也有很多很好的课程,但这些平台没有被纳入到统计的榜单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