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收藏手册 大类招生系列
2017-03-31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 什么是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在近几年的高考招生中已相当普遍。但对于很多考生或考生家长来说,对大类招生还是一头雾水,搞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对大部分人来说,大类招生就是在专业名称上加了一个“类”字,如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对于考生来说,每天学的是语数外,理化生,或者史地政等课程。而对于考生家长来说,也很糊涂,因为他们读大学的时候,没听说什么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啊。

  所谓大类招生就是“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口进行招生,进校统一培养一段时间后再分流至不同专业独立培养”。我国原有的高等教育体制主要移植于前苏联的办学思路,十分强调“专业”的概念,把专业划分的很细。随着经济体制从计划到市场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我国高等教育体系逐渐受到美国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开始弱化“专业”,更为重视“通识教育”,或者叫“拓宽专业”。按照教育部的“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指挥棒,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办学情况,都纷纷采取基于“大类招生”的培养模式。据统计,目前在100多所“211工程”院校中,大部分的高校实行了大类招生。

  2. 大类招生的模式

  大类招生在高校中主要有三种模式:按学科招生,按学院招生,按实(试)验班招生。

  按学科招生

  要理解大类招生模式,首先要了解高校的办学方式。我国的高校体制普遍采取的是大学-院系-专业的办学模式,即在高校中一般设立若干个学院,学院围绕一至两个学科办学,设置多个系,系下面一般包含多个专业。部分高校在进行大类培养的过程中,基于学科共性,兼顾管理和培养便利,通常先将一个系里面的几个专业合在一起招生,然后在大二或大三进行分专业培养。比如安徽建筑大学管理学院财会系有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在2016年进行大类招生时,就将上述两个专业合并为工商管理类招生。

  按学院招生

  当然有些学校可能放得更宽,会将一个学院里的大部分专业甚至所有专业按一个大类招生。比如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把车辆工程以外的五个专业全部按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招生;又如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时,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三个专业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然后到大二再分专业培养。

  按实(试)验班招生

  在诸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实力强劲的高校中,还有一种打破了院系和学科限制的大类招生形式。比如浙江大学的理科试验班包含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物理学、化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七个专业,以上专业分属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和化学系三个院系,涉及五个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