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及时补救考试“盲点” 才能在高考把握胜局
2017-04-01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高三年级的每一次考试结束,都有不少家长和同学对我说:“孩子的成绩又下来了,可怎么办?”“这次考出的成绩,是我在高中历史上最差的,郁闷!”“我把成绩考成了这样,怎么跟爸妈交待?”“考出这样的成绩,怎么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呢?”“……”。

  高中考试的目的是查漏补缺

  针对这些说法我认为是没有明确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那么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什么呢?对于教师来讲,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然后通过自我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找出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的方法,进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之中更好的加以运用;对于学生来讲,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自己的不足(看看在哪些方面还不够扎实,那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做题是否符合规范等等),然后进行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对于家长来讲,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和引导孩子找出考试所暴露的问题,比如努力程度不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上存在问题,不会科学用脑学习效率不高等等,然后诱导孩子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发现自己→自己肯定自己→自己超越自己。

  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学习

  到了高三,当家长发现孩子的考试成绩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之后,首先,不要过分去关注考试的分数,而是引导孩子恰如其分分析自己“考试成绩下降”的原因,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高效率学习。其次,在生活上多给孩子一些温馨的关照,同时在言语和行动上要相信孩子,让其自主、独立的进行学习。最后,用语言和行为告诉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只要你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做父母的不仅不会责怪你,而且还会贴心贴肺的理解你的。

  愉悦的心情来对待考试中的问题

  到了高三,当我们的考试成绩出现了下降之后,首先我们要清楚高三的考试是暴露问题的考试,在考试中我们的问题暴露得越多,也就是说我们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补漏的效果就越扎实,那么就意味着我们在高考中遇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如果高考中遇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那么您高考成功的机率就会相对变大。这是因为我们在高三的考试中把问题都出完了,高考场上怎么还能有问题出现呢?所以高三考试出问题,不仅有利于我们在下面的有效时间内进行针对性地复习,而且还有利于我们高考成绩的提高。所以我们应该以愉悦和快乐的心情来对待这次出现的问题,并以切实的行动将其弥补之。

  “要跟自己比,莫与他人攀”

  其次,绝大多数学校高三的考试都会排名次,要排名次就会有前后的起伏或波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具有的心态是“要跟自己比,莫与他人攀”,也就是审视自己考试所暴露的问题的原因——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和弥补,进而达到提高高考应考能力的目的;同时拿出自己在考试中做错的题,重新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查找自己出问题的地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弄明白,不留知识死角。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重点。当然通过针对性地复习和强化,我们在高考之中成绩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就不在话下了。

  找盲点 补漏洞

  最后,模拟考试的意义在于找出自己的“盲点”,以便我们及时复习和补救。从这个意义上讲,高三有时没有考出好成绩,不仅对我们的学习无害,而且还对提高高考成绩更加有利,这是因为某次考试的题目正好击中了我们的知识“盲点”,只要我们从此时此刻起及时复习和补救,并把它扎实有效的弥补之,这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高考,而且还会避免高考中会因此而失分;如果我们平时追求排名,而且次次都有好的成绩,有时候很可能是考试的题目恰好漏过了我们的“盲点”。这样的模拟考试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失去了暴露问题的意义,同时还会增长我们的盲目乐观情绪,而在下面的学习过程中找不到针对性地复习策略,就很有可能在高考中吃亏。所以面对高三考试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在终点冲刺的这段时间内找到了自己的“疑难杂症”的关键点,并为自己集中突击和解决考试中所暴露薄弱环节,使我们在高考前妥善解决它们,这样我们就会在高考中把握胜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