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改革,批次合并影响有多大
2017-04-0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从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继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天津、广东、广西、四川、湖北、河北、江西、辽宁、山西、重庆、贵州等地将三本合并到二本之后,今年北京、天津、江苏、河南、安徽在录取招生上也取消了三本,将本科二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如此一来,多年来单独划线的独立学院与民办本科高校,以及普通本科院校,将一起执行统一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

  对院校的影响

  合并后的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总体会下降,例如河北去年二、三批合并后,理科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较之前下降110分,文科下降80分。

  对在本科一、二批均招生院校来讲,合并后的二批录取分数线会下降,但影响不大。

  对三本院校讲,批次合并的影响较大。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毛利认为,新政后,对独立学院来说,录取分更加显现扁平化,高分学生会流失。但这也将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民办高校一些优势专业也将凸显出来。

  对考生的影响:

  首先,合并并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合并后本科二批次志愿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

  其次,合并后一些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的录取分可能会有波动。以往二本院校的冷门专业提档线或低于往年,而三本院校的热门专业录取线或会高于以往。考生提早做好专业职业规划,在报考时不至于很被动。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是,考生在填报志愿上可能会无所适从,不能完全依据往年高校录取的分数,增加了志愿填报难度。

  本科二、三批合并后,原二本下考生报考原来二本院校的机会增加了,可能导致这个分数段的考生竞争更为激烈。所以,考生要充分了解批次合并的录取规则和志愿填报方式,了解招生学校培养特色和优势专业,并结合各招生学校近两年的提档线和各专业的录取平均分来确立志愿。

  考生不能再依照“往年二本线上多少分”的情况填报二本志愿,比较合理的依据是:参照往年的分数排名情况来确定自己成绩所处的具体位置,选择相应的院校志愿,在平行志愿的模式下,对于考生来说,只要找好自己分数的位置,依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方式填报,掉档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今年高考生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不能完全依据往年高校录取的分数,而要结合高考成绩的排位选报,注重考虑专业因素。由于合并后,二批院校中既有公办高校,也有民办高校,考生选学校还要结合家庭经济条件情况。

  原来二本三本界限清晰,不同院校分属不同的阵营,志愿填报操作起来也相对容易。现在不同类型的众多院校交织在一起,加上院校数量众多,地域分布广泛,办学特色难以区分,好多学校在名称上相近或相似,这对缺乏院校常识的考生家长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所以,需要考生及家长早做功课,攻克高考的最后一道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