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当孩子抓不着高考那条救命绳
2017-04-07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恢复高考已近四十年了。期间多少欢笑与心酸,多少奋斗与血泪,多少成功与失败,还有多少苦苦挣扎与油煎火烤!诚然,高考是莘莘学子奔向美好前途的垫脚石,是每一个追求梦想者的希望,是想通过奋斗改变贫困命运者的那条救命索。然而,不深入教学一线,不靠近苦苦挣扎在高考线上的学生,不了解他们学海无涯的艰辛,不亲眼目睹他们千军万马奔向独木桥时碰撞挤压的疼痛,谁会心生悲悯?谁又会真心审视现行的高考制度,反思教育对一个成长中的孩子真实有效的功用呢?

  我所在的县城是山区县,工作的学校是一所普通高中。山区县,意味着偏僻落后贫穷;普通高中,意味着设备师资学生“稍逊风骚”。这所山区学校的印象色彩是这样的:

  灰白色的学校。灰白色的楼房,灰白色的操场,灰白色的办公室,灰白色的教室。几乎没有什么特色,就是这一块宝地,上面要建两栋教学楼,一栋办公楼,两栋学生公寓,还有一栋教师公寓。房屋坐北朝南或坐南朝北,最高七层。长方形的楼房,1、2、3、4、5、6围着操场排列摆开,亦如这所学校的教育,中规中矩,毫无新意和生气。

  青涩的学生。这是一批中考失利或初中成绩不好的学生,落魄到这所三流高中,仍然怀揣着各自的梦,从天蒙蒙亮就坐进教室,直到月上中空还在教室里死磨硬磕。能静下心学习的也有,一部分是混天度日,打发完高中三年时光,拿一纸毕业文凭,不知凭它能干啥。如果不追究学习任务和成绩,他们很快乐,也懂礼貌。好像天底下的事他们都知晓,可就是不明白青春年少是学习成长的最佳时期。管不住顽劣,战胜不了惰性。少数学生甚至任性放纵,沉迷网络游戏,出于好奇抽烟或早恋。大多数孩子守规矩有教养,知道学习很重要做起来很困难,觉得沦落到这所普通高中前途渺茫,焦灼、迷茫,不能坚持发愤刻苦。

  紫色的教师。有业务素质,有工作热情,肯吃苦耐劳,这所学校大部分教师都是这样。可是因为学究风气占主流,教学缺少勃勃生气。还是粉笔黑板一张口,教师在讲台唾沫飞溅,学生在下边恹恹欲睡。可工作得继续,任务要完成。从早到晚,备课,讲课,督促,批改。苦口婆心,兢兢业业。还要应付各路神仙半路杀出的各种检查,疲于奔命。部分教师早已由满腔热忱的创造劳动蜕变成按部就班的机械劳作。一颗红心、盎然的热情与现实的沉蓝汇合在一起,成为紫色的教师队伍。

  我们不自卑也不灰心。不跟重点高中的老师比教学成绩、工资待遇,我们的幸福指数不低就行。学生是一样的活泼可爱,面对他们纯净的笑容和清澈的眼神,我们愉悦澄明;学生是一样的朝气蓬勃,面对他们进取向上和尊敬友好,我们心安快乐。可是,当孩子们抓不着高考的救命索,疑虑、焦灼,迷茫得想要自暴自弃时,当老师的再也快乐不起来。

  是的,高考是一条绳索。把孩子、老师、家长捆在一起,齐心协力去赶考,学生考试,老师帮辅,家长陪护。

  高考是一条绳索,紧紧攥着别松开,学海无涯没有舟。落水之人只有这条救命索,岸上之人全是啦啦队。胳膊长者被牵上岸,手臂一时不用力,拼命挣扎小心呛水,还有可能溺亡。

  这就是我们的高考,可能理解有点偏狭,但作为岸边人,我是亲眼目睹了学生的苦苦挣扎。当他们贪玩偷懒离绳索越来越远,感觉够不着了,会不会自暴自弃?

  在普通高中工作的同行肯定也经常遭遇这样的情形。你去上课,孩子们懒洋洋的,唱首歌都有气无力。让他们翻开书,听讲,笔记,没有精气神,哪里做得进去。书页懒得翻,老师的讲课是魔咒,一会儿工夫咒得学生趴到桌上。唉,无能为力。你恨不能将知识灌进注射器,直接对准脑袋注射。痛心啊,孩子们抓不着高考的绳,渐失信心;更有一种没有尽职尽责的愧疚噬咬你。教书,本为良心事,于是,不安、担忧。

  跟学生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基础太差,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完不成的学习任务越累越多,无从做起。管不住自己,贪玩懒惰。想扎实学习,却容易受身边人的影响,不能持之以恒。拼了命努力,顶多也只能考四百多分,仍然上不到好学校。**学生在高考线之外游离,对高考无望,对自己失掉信心,所以混天度日,混个高中毕业证。学生抓不着高考的救命绳,朝向考试的学习还有个什么劲儿啊!

  老师不忍心看到“军队覆没”,做最后一搏。补,把过去的补回来,难道从初中补起,就从初中补起;一遍听不懂着两遍,三遍四遍都行。问题是,教学进度要跟着考试的指挥棒呀。教师挥汗如雨、呕心沥血,真正坚持跟上来的有几个学子?好,哪怕一个也行。教师的工作业绩怎么评?成就感从哪里来?调动学生的内在驱动力谈何容易?在一考定乾坤的国度,在学生抓不着高考的救命绳时,我们也只能如此尽力而为!

  说来说去,都是围着高考转。高考是国考,是追求梦想的垫脚石,是改变命运的转捩点,是追求高职位高俸禄的敲门砖。这样定位高考,这样定位价值,普通高中学生的希望在哪儿?转机在哪儿?他们学习还有奔头吗?他们不覆没谁覆没?他们不自暴自弃、退而求其次地玩玩刷刷还有个活头吗?

  所以,在一所普通高中工作久了,特别能包容学生“不求上进”,不求上进也是一种活路。不行,得拯救他们,因为你是老师,是他们的引路人。那就得有新的教育理念,新的价值观。不为考试,或者不仅仅为考试而学习。为了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修养,为了改变自己的思维、品行、人生观。学习,坚持学习,日积月累,量变会引起质变,知识累积到一定数量会转化为能力素质;学习,不断学习,博采众长,提高修炼,成为有德行的人,有能力感受幸福的人。也只能经常给学生渗透这种学习理念了。这一点星星之火,能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吗?做,坚持做。在应试的大潮中,哪怕只有很少很少学生认同接应,也足矣。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考试技压群芳的时代,坚守初心的人一定要扛住了。优秀“不打江南过”,模范“不度玉门关”。那又怎么样?我有学生,学生喜欢,一双双眼睛盼望你去上课。课上讨论、畅谈,学习、进步,课下朋友、无拘无束。在我们学校,不乏受学生欢迎坚守岗位二十年却进不了职称的教师。

  坚守教育的人,都拥有一腔火热的情怀。站在讲台唾沫飞溅是,伏在案边精心备课是;与学生倾心交谈是,跟孩子一同欢乐是;守得住清贫是,耐得住寂寞是。披星辰走进教室是,戴月亮离开校园是;不满教育现状理解孩子疼痛是,反思教育理念唤醒沉睡心灵也是;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是,叱咤风云挥手教坛也是。

  一颗心,爱着孩子;一汪情系着教育!青春烂漫,青葱岁月,需要爱的倾注,需要灯的照亮。每一位师者,都应做星星之火,义不容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