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4年:已有24万学子到基层服务
2017-04-07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4月6日下午,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8位分享人精彩的志愿服务故事,打动了每一位听众。

  24万名志愿者为西部计划“代言”

  2003年,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启动实施,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实施当年,6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响应号召,成为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西部有着丰富的资源,却缺少开发这些资源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谈起项目设立的初衷。

  西部地区人才总数历来不足,尤其是人才结构不甚合理,人才年龄趋于老化,青年人才极度缺乏,教育卫生人才相对较多,而工程技术、经济社会管理类人才缺乏。张朝晖认为,西部计划不仅把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人才技术发展需要和大学生就业、发展、成才的要求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在基层实践中锻炼,也培养了大学生勤奋务实、乐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他们再就业和创新能力。

  目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囊括了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也被并入进来。

  据统计,2003年以来,西部计划累计选派24万多名学子到中西部地区2100多个县市区旗的基层服务。仅2016年,就有2084所高校的8万多名学子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带动全国19个省(区、市)实施了29个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扎根边疆唱响无悔青春

  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位位志愿者用他们的拼搏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

  生活在海拔4000米的边境牧场是怎样的体验?从广东到新疆的邵书琴感受颇深。“2013年,我即将从广东外语(课程)外贸大学毕业,如无意外,也就会留在广东工作。”而此时,一张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改变了邵书琴的人生轨迹。

  来到“半碗黄沙半碗风,半个百姓半个兵”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邵书琴毫不犹疑地选择了偏远的托云牧场。当年的牧场没有商店也没有菜市场,邵书琴只能买最耐放的土豆变着花样吃。不到半年,邵书琴就与附近的居民打成了一片。不到一年,当地学校200多名孩子都记住了“书琴姐姐”。服务期满后,邵书琴留在托云牧场,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事。去年6月,她在托云安了小家。新疆,成了邵书琴的第二故乡。

  “入藏两年,不仅实现了我的个人价值,更是精神上的一次升华。”这是志愿者马立最大的感受。

  2014年,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的马立来到拉萨市林周县团委工作,后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2016年8月服务期满后,马立选择来到更偏远的林周县阿朗乡,之后又到阿朗乡拉康村驻村。为了让群众尽早脱贫致富,他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生产方式、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利。

  “经历的所有事,让我不停地感动着,回想他们纯真的笑脸,感受他们纯洁的情感,回想这些可爱的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马立说。

  邵书琴、马立只是志愿者当中扎根边疆的代表。据了解,目前扎根新疆的志愿者人数已超过8100人,占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人数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仅2016年,留藏志愿者就达820人,占同年服务期满志愿者总人数的69.5%。

  让志愿者免除后顾之忧

  西部计划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如何吸引更多的高校学子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并让他们安心地从事志愿服务,是西部计划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据了解,在政策支持方面,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考研(课程)加分、报考公务员(课程)或事业单位以及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工龄计算、给予应届毕业生待遇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优惠。在资金保障方面,各地也统筹中央财政和自身财力,为志愿者发放工作生活补贴,提供住宿和餐饮等便利,落实社会保险,积极为志愿者购买商业保险,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张朝晖表示,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将本着“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不断完善西部计划的管理体制机制,精准掌握服务地志愿者在岗及表现情况,形成全员式、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机制,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西部计划在动员青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而我,最终没有输给追求,也嫁给了幸福。”来自新疆布尔津县的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王琳用自己的经历为有志于奉献西部的学子们“现身说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