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衡中入浙”风波背后的“法律戏”:办学招生是否合法
2017-04-13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连日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在浙江落户办学一事,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围绕这所民办学校落户风波而展开的,是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高调的揭牌仪式及对考入北大清华学生高达50万元的重奖;是浙江省教育厅处长和衡水第一中学副校长的隔空喊话;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理念激辩;是办学招生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涉嫌扰乱招生秩序、破坏区域教育生态平衡等系列问题的争议。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通过采访浙江省教育厅、平湖市教育局、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而了解到,该校涉嫌违规招生问题已被责令整改完毕,各方都希望社会舆论能够给予一个缓冲时间,促进争议问题理性沉淀,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高调落户引关注

  粉刷一新的红色外墙、随处可见的励志标语、重新命名的教学大楼……这就是按照衡水第一中学本部模样改造完成的平湖学校。

  3月26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成立仪式在嘉兴港区乍浦高级中学举行,邀请了当地社发局、衡水第一中学校长、浙江知名高中校长为新校揭牌,并高调宣布将采用“名校办民校”的模式。

  据了解,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由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广州高新集团三方合作创办,旨在全面提升港区教育水平。同时,学校在媒体公开发布2017学年高中创新班招生简章,招生不限户籍,招生范围辐射全国。

  根据学校公开发布对优秀生的奖励制度,对3年后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在全国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的也能获得最高3万元的奖励。

  衡水第一中学“名校加工厂”的既有光环、优厚的奖励制度,让这所民办学校瞬间吸引了学生家长的关注。

  据校方统计,目前共接到了400余名学生家长前来报名咨询,招生工作十分顺利,并已录取90名创新班学生,其中60名为平湖学生,30名为外地生。

  今年中考尚未进行,为何当地已有如此之多的学生作出了入学选择?

  乍浦镇一名范姓家长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这个衡中分校原本是乍浦中学,在平湖高中班排行最差,主要是近年来生源越来越差,教师越来越感到被抛弃,大家都没有信心,一直处于恶性循环,如果不引进衡水理念,不激活教育资源,子女送进去,养成坏习气,我们家长也不放心,就只能往外地跑”。

  家长的说法,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初衷相印证,嘉兴港区社发局局长张卫根表示,“之所以引进衡水第一中学,是为了防止生源外流”。

  记者了解到,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成立是当地的教育需求、教育投资需求、名校攻城略地的三方契合。

  隔空喊话惹争议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落户风波,因为一场隔空喊话更加抓人眼球。

  对于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落户,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衡水第一中学的做法显然过于强调分数,所以这所学校的运作模式和浙江一贯提倡的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是相抵触的。

  方红峰直言,衡水第一中学是应试教育的典型,其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与浙江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

  衡水第一中学副校长王建勇对此回应说,“不欢迎就不欢迎吧,反正现在分校的存在是事实。这个事我们没有发声,他说就说去吧,我们走自己的路”。

  伴随着“衡水模式”而来的,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大阵营的“口水战”。

  4月11日,杭州市召开名校长关于“衡水中学现象”研讨会,研讨衡水第一中学办学模式是不是当下优秀学校的样板,是不是浙江教育改革所需要的模式。

  研讨会上,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浙江作为开放地区有容乃大,一所学校来浙江办学不值得过度关注。目前,浙江反对的不是表面上的哪所学校,而是忧虑一种教育模式与学校文化对浙江教育生态的危害。”

  “对衡水中学现象要有静观反思、自省找短板和自信的态度。”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认为,衡水一中平湖学校在没有违法的情况下,也要合理合规发展,按照浙江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节奏走,不搞小动作,不破坏教育生态环境。

  “民办学校办学符合法定审批程序,理应受法律保护,这是现代法治社会运行的基本常识。”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衡水中学”现象饱受争议,焦点在于希望孩子能上更好中学、更好大学是广大家长的共同心愿。在目前的教育制度安排中,仍是以高考为重点,以分数为目标,以名牌高校为追求,因此,要真正使这种现象减少,不能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叫停,而是需要教育制度、政策及理念的综合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2-25
SRC-1331170512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