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不要总把脏水泼在衡水中学头上
2017-04-15
高考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有人认为此举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4月7日《北京晚报》)

  在许多人眼中,衡水中学绝对是神一般的存在,那些让人仰望的光环是一般名校所难以企及的。但“树大招风”,被外界称为“超级工厂”“考试集中营”“人间炼狱”的衡水中学也一直生存在公众的争议、质疑甚至批判声中。此番进驻浙江,则再一次将自己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军事化全封闭的管理特色、无处不在的竞争压力、适者生存的淘汰机制,作为一所普通高中,衡水中学的运转模式是优是劣的确值得商榷,但其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却并非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所以也不能总将脏水泼在学校头上。

  首先,当教育产业面临旺盛的市场需求时,“心动不如行动”,试图参与其中并“分得一杯羹”或者谋取更大份额的“蛋糕”就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虽然不知道“高考巨无霸”所培养的“考试机器”究竟可以走多远,虽然这种“成批成批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高考状元的学校”有违学生天性,但“信衡中,得永生”的理念和现状还是让无数家长趋之若鹜。当5000多名家长为了帮自己的孩子争得一个入学名额而挤破了头,或许会遭遇不解和不屑,但一定鲜有人嘲笑鄙视,毕竟,“衡水中学”四个字背后的优质教育资源是如此吸引眼球,没有哪个家长不想给孩子一份希望和保障吧?

  其次,当人们对一所学校进行评价时,最被认可的指标还是升学率,是那些精确到小数点后面好几位的一串串数字。高考是一场选拔性考试,结果必然要分出个高低上下来;对高考成绩刻意回避三缄其口,或许只是欲盖弥彰。当衡水中学在各种“琅琊榜”上名列前茅甚至排到了全国第二仅次于人大附中时,其依据是什么?当几十万人涌向衡水中学参观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几次视察并点头肯定、各级媒体争相报道时,其依据又是什么?换个角度想想:倘若学校每年录取清华北大的人数寥寥无几,倘若那些高考统计数据寒酸到拿不出手,衡水中学还会受到如此膜拜吗?为什么不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第N个衡水中学?

  再次,当衡水中学不断发展壮大,有足够的能力与云南、安徽、浙江合作办学时,如果真是“素质教育的倒退”,当地相关部门是如何审批、如何规划的?如此关系国计民生、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想必是绝不可能当作儿戏“拍脑袋”决策的。利弊之间,自有取舍。即使相关部门“睁只眼闭只眼”舍弊取利,这也不是一所学校能够左右的,顶多是双方各取所需而已:一边是政绩的提升,一边是教育产业的规模化经营。而其他地区的一些名校在“扩张地盘”时,又何尝不是同样如此呢?

  学校到底怎样,学生最有发言权。一名衡水中学的往届毕业生在谈及母校时说,“来了不后悔,走了不想再来。”这句话比较客观公正地对学校的功过是非作了概括:“来了不后悔”是一种历练与成长,也是一种不可多得人生财富;“走了不想再来”是一种无奈与悲壮,也是一种挥之不去的辛酸过往。如何让学校变成一所“走了还想再回来”的“快乐大本营”,需要从教育的本真和规律出发进行改革;不过,教育改革应当全方位、立体化,而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衡水中学身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